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业指导】遭遇失业危机该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07-29
  案例:
 
  胡女士,1983年6月出生,外来媳妇,2018年户籍迁入本市。胡女士2007年毕业于山东某大学本科金融专业,毕业后到上海寻求就业机会,曾从事过销售助理兼总务、房产行业业务支持、服务督导、经理助理等岗位,近期受疫情影响企业裁员而失业。同时小孩学习教育问题、公婆照顾需要等因素,使胡女士不得不放弃在市区寻找工作。回到崇明后,胡女士通过智联招聘、58同城等招聘网站发送了二十多份简历,但一个多月了都没有任何消息,失望之余她通过网上预约后到职介中心寻求指导师帮助。
 
  分析:
 
  对于胡女士来说,原本大学本科金融专业应该有个不错的职业发展前景,而胡女士又不愿从事金融销售类的岗位,只好选择了一些辅助性的助理工作。现在虽然户籍进上海了,但年龄也变大了,而且家庭问题也限制了个人进一步的发展,就业遇到了较大困难。胡女士在上海工作的十多年时间里,没有及时认真思考自身的职业发展,没有及时转型造成她缺乏一技之长,即使她在工作时每天都很认真努力,但当裁员来临时她却成为第一批被辞退人员;而且胡女士目前居住的区域较为偏僻,交通不便利,用工企业稀少,还要照顾家庭,这些都成为她就业困难的因素。
 
  指导建议:
 
  一、制订职业规划是重中之重。其实对于任何求职者来说,提高自身技能和适应就业市场才是关键,就必须将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好,做到未雨绸缪,才有更顺利的职业发展,才能在危机中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保障。所以,对于胡女士来说,目前急需通过对就业市场的了解并结合自身能力条件,制订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通过规划职业目标,使自己在就业市场的风浪中不至于迷失方向。
 
  二、找对合适的求职招聘渠道。据了解,本地区的招聘企业由于区域特点及规模不大,一般不会通过商业性招聘网站进行招聘,所以求职者必然会出现许多无效应聘。就业促进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村就业援助员等公益性的职业介绍才是首选,因为这些机构既专业、免费又对本地区就业形势和招聘情况熟悉,能为胡女士提供针对性强的就业服务支持。
 
  三、调整处理好个人求职心态。就胡女士在求职过程中的表现来说,也需要解决生活的压力、减轻家庭的重担,这是求职者在这一年龄层会遇到的困难。郊区与市区就业市场的差异,岗位薪资待遇的不同,这些都需要正确看待和面对。“鱼和熊牚不能兼得”的情况下,最好把自己目前的各种需求进行排序,以重要的需求为基点,再去兼顾其他;并且要适当降低自己的期望值,这样才能更合理排解各种困难,也更有利于自身心态的调整,做到工作和家庭两不误。
 
  (崇明职介  蔡海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