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创海一书】《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条法则

发布时间:2020-07-29
  匠人精神是创业道路上不能忘怀的初衷,作为一名优秀的创业者就要有专注和追求极致的精神,哪怕是再细小的环节也要精益求精。也许这个过程会是艰辛的,但这必然是通往成功道路的关键。
 
  《匠人精神》这本书通过古今中外大量事例,验证说明匠人精神的重要性、时代性,特别是在山寨泛滥、盗版猖獗的今天,匠人精神对于提振企业精神,攻克制造业难题尤为重要。此外,个人的健康成长、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匠人精神,把匠人精神熔铸在灵魂里,从而在所在行业脱颖而出。
 
  该书的作者秋山利辉是日本“秋山木工”的创办人,“秋山木工”的定制家具常见于日本宫内厅、迎宾馆、国会议事堂等。由于重视人才的培养,秋山先生创立了一套一流人才的育成法则——“匠人须知30条”,有效磨炼心性和品格,唤醒每个人体内的一流精神,瞩目业界及海内外。
 
  例如,“秋山木工”制定了独特的“匠人研修制度”。凡是想要成为家具工匠的人,都必须在秋山学校完成一年的学徒见习课程,目的是培养学员成为工匠的心性和基本生活习惯。只有一年的见习期结束后,才有可能被录用为正式学徒,然后开始为期4年的基本训练、工作规划和匠人须知的学习。经过4年的淬炼,唯有在技术和心性方面磨炼成熟的人,才能被认定为工匠。
 
  秋山学校见习1年,学徒4年,工匠3年。如此8年,不断磨砺心性,在“德艺双修”的路上走得踏实从容,掌握了一名合格工匠应具备的全部素质。这时,他就可以出师,将工匠精神的种子,播撒到世界各地。
 
  那这样的学徒制是如何提升心性的呢?
 
  秋山利辉认为,只要反复练习,任何人都能掌握一门技术,但心性却无法得到提升,而学徒制却能弥补这一缺憾。
 
  每个人都拥有成为一流人才的潜质,但如果没有人反复指点和指引,成才的种子是不会发芽的。在这个过程中,师父无疑是那个最好的引路人。秋山利辉告诫年轻人:要想成为一流的匠人,必须放下自己的自尊心,全盘接受师父们所授予的知识,不然无法获得成长。同时,还需要提升自己的心性,学会感恩,没有诚实和感恩之心,人是无法获得成长的。只有经历集体生活,才能培养替人着想、关心他人的心,以及感恩的情感。学徒制的师徒相传和集体生活提升学徒的心性,以一种近乎禅人的修持,全心全意地投入,终有修成正果的一天。正如秋山利辉所坚信:“有一流的心性,必有一流的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