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求职驿站】随“疫”应变,云上面试更需重细节

发布时间:2020-08-11
  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面试求职也基本都转到了“云端”,从面试室到屏幕,让不少求职者迷失了方向,不知所措。
 
  小辛,一位去年刚刚大专毕业的男生,在毕业时为了躲避就业大潮,选择了全力备战考研。不曾想到,考研没成功却又遇上了全球性的新冠疫情,无奈之下,他只得又投入到找工作的大军之中。由于疫情的关系,很多企业都采用了线上面试的方式,小辛原本感觉线上面试十拿九稳,但是视频“面”了多家企业都无果。
 
  电话沟通了解到,小辛学的是财务专业,目前自己应聘的多为基础性的出纳岗位,对于收入也没有过高的要求,自我定位也基本合理。企业不青睐,问题很有可能出在面试上。于是,对小辛进行了一次视频指导。
 
  在视频交流中,发现看不清小辛的脸,可能是因为背光的关系,小辛的脸一片漆黑。在提醒后调整了光线,一张带着较长胡渣的脸出现在视频里,而且外套还半露出睡衣领子,身后的床上没有折叠的被子完完全全地暴露在镜头里。
 
  我即刻截屏了一张照片发给小辛,立马和他一起“找茬”。看到照片的小辛掩脸而笑,赶紧转身去整理被子,换下睡衣,刮了胡子,整个人看上去精神了好多。
 
  “现在知道面试失利的原因了吗?”
 
  “真是恍然大悟啊,真想不到,原来都是镜头里的自己惹得‘祸’……” 小辛摸着脑袋,害羞地说着。
 
  一周后,我接到了小辛的电话,他面试成功了,进入了一家外贸公司从事出纳工作。
 
  其实,在我们周围有很多像小辛这样的求职者,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但就是面试不成功,不是因为个人职业能力的不足,往往是被面试中的一些细节所拖累,尤其是转为线上面试后,就更容易产生这些新的问题。
 
  那怎样才能随“疫”应变,顺利在线上求职面试呢? 
 
  首先,为“云面试”找个“舒适区”。线上面试的环境很重要,灯光充足,场地明亮;背景暗色,避免逆光;环境安静,避免打扰。找一个安静、整洁的房间进行线上面试,既体现出你对此次面试的尊重和重视程度,更会让你赢得面试官的好感,离成功也就更近了一步。
 
  其次,“云面试”要“妆”更要“装”。不要觉得隔着屏幕就可以睡衣外面套西装,蓬头垢面开美颜,起床开屏就能“面”。云面试看不见的是身高,看见的是相貌。线上面试会将HR的视角关注度更聚焦到有限的屏幕里,你的一言一行,外表着装,都逃不过HR的“火眼金睛”,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不经意间镜头会暴露什么。
 
  再次,“云面试”先从“守时”开始。在西方谚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准时就是帝王的礼貌。守时是一种素质,在职场上守时可以看出个人对职业的重视程度。线上面试节省了我们来回奔波的时间,那么守时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定要记得事先调试好设备,不要因为设备问题而让你的面试“迟到”。

  最后,不辞辛劳多摘几朵“筋斗云”。云上找工作,渠道有很多,可以尝试着使用各种应聘的网站,齐头并进,百花齐放,拓宽求职方式,让自己的“筋斗”翻得更多更远;但需要警惕“乌云”来袭,提高对网络上虚假招聘信息的甄别力。因此,还是建议求职者多使用官方求职通道,精选一些优质求职平台安心求职。
 
  (黄浦职介  崇祎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