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世赛“大使说”】张淑萍:“技能是命运给我的最好礼物”

发布时间:2020-08-11
  粉绿、翠绿、中绿、深绿、淡绿、草绿、柠檬绿、苹果绿、灰绿……假设你的客户让调出这些绿,你会怎么办?假设你是一位世赛选手,要参加为期4天的某项目比赛,在首日竞技中,你的一个作品没有完成,并连带另一个项目得零分,你会怎么办?
 
  这些问题,张淑萍都遇到了。
 
  2015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的比赛现场,当裁判宣布首日比赛结束后,张淑萍哭了。
 
  因为一个十分冷门的技术操作设置,张淑萍没有完成数字印刷的成品制作,连带“裁切”全部没有得分。要知道,世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一共就包括了胶印、数字印刷、复色墨调配、裁切等内容,尽管胶印占据了绝大部分的项目分,但在分分必争的比赛中,丢掉两个环节的分数,很有可能意味着与奖牌失之交臂。
 
  专家组的心情一下子沉重了起来,他们最担心的,是张淑萍会因为这一个失误影响到之后三天的比赛。
 
  事实上,在当日参加比赛的11位选手中,有8位选手没有完成数字印刷和裁切两个环节。“既然大家都没有得分,那么我们大部分人都还在同一起跑线,没有必要被一时的失利所束缚。更为关键的是,我的性格给予了我乐观的心态,再加上专家和翻译们的安慰,我很快就调整了回来。”张淑萍说。
 
  张淑萍出生于江苏盐城的农村中。小时候,张淑萍的性格比较内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躲在父亲的身后,特别怕生”。为了磨炼女儿的脾性,父亲将张淑萍送去了镇上的学校,但“足不出镇”的生活依然没有在张淑萍的心中泛起一丝涟漪。
 
  转变,出现在2012年。在当年高考中,张淑萍发挥失常,无缘心中理想的大学。在填报志愿时,正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读书的表哥极力推荐张淑萍报考这所专科学校,抱着“来上海锻炼自己”的念头,张淑萍下定了决心。
 
  眼前的一切令她感到陌生。同一个宿舍的6个同学来自天南海北,方言、习惯各不相同;冰冷的印刷机、高强度和“三班倒”的见习对于女生而言,着实有些吃力。张淑萍苦闷过,迷茫过,但既然选择了这里,那便风雨兼程;既然决定了磨炼自己,那便无怨无悔。
 
  2014年,第4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举行,张淑萍作为全校15名参赛选手中唯一一名女性参赛,并一鸣惊人,成功进入中国集训队。
 
  电脑调不出的颜色,张淑萍可以。一种绿色,就能分为粉绿、翠绿、中绿、深绿、淡绿、草绿、柠檬绿、苹果绿、灰绿、墨绿、橄榄绿、荧光绿、荷叶绿等,应用到实际层面,还能进一步细分为各种绿色。电脑无法做到如此精确,但张淑萍却能在15至20分钟内完成调色,做到新调颜色与原色肉眼观察无差别。
 
  常人吃不了的苦,张淑萍也可以。一边是备战世赛,身边的小伙伴一个接一个离开,留到最后的人才知道那份孤独与压力,扛下去,是唯一的方法;另一边,是上海理工大学“专升本”的考试,那是张淑萍实现自己梦想的必经之路。她仍记得自己小时候“过家家”时,最喜欢扮演的就是老师。这一次,她要抓住机会,完成蜕变。
 
  慢慢地,张淑萍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命运,因技能而改变。
 
  从“11进5”到“5进2”,再到最后的“2进1”,张淑萍乘风破浪,收获了世赛的入场券。一路走来,张淑萍多了一份豁达、坚韧和开朗。第一天比赛的挫折没有成为她的绊脚石,最终,张淑萍出色地完成了剩下的项目,并获得了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的银牌。
 
  “其实在比赛结束前,裁判与各支参赛队伍的专家组专门就第一天的比赛情况进行了讨论,并做出了‘裁切’不算分的决定。现在想想,幸好心态调整及时,否则真的是得不偿失。”张淑萍说。
 
  回到校园,张淑萍收获了许多大企业的offer(录用通知),但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这不仅是对母校的感恩,更是为了帮自己圆梦。
 
  成为一名教师,张淑萍的性格中又多了一份谦逊。2015年,张淑萍的成绩为77.6分,但冠军巴西选手的得分却高达90多分。“不服气”。于是,张淑萍仔细研究了巴西选手的作品,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还专程邀请巴西专家来交流访谈。眼见为实,巴西专家与选手的专业令人折服,这也使得张淑萍在日后的教学中更加注重方式方法,不断吸取他人之精华,以更加科学的方式方法培训选手。
 
  2017年,张淑萍担任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形象大使。意外,是张淑萍的第一反应,但随即,她又承担起了自己的使命。在申办陈述现场,张淑萍娓娓道来。这一刻,她已不再是小时候躲在父亲背后的那个小女孩了,技能,赋予了她不一样的机遇与眼界,也成就了她的人生。
 
  “技能是命运给我的最好礼物,我想将这份礼物送给更多的人,让更多青年圆梦。”
 
  (文字:解放日报俞宏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