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创业故事】特长融入创业,母女两代人的创业之路(上)

发布时间:2020-09-28
  出于一个母亲的望女成凤之心,赵明珍一手创办了“童欣书画”;出于对事业的重新定义和追求,曹欣彤加入到母亲的行列中,共同经营着这份家族传承的创业事业。从半间门面到自购两大间教学场地,童欣书画在周浦地区少儿艺术培训领域树立了自己的口碑。
 
  从坚持练字到坚持创业
 
  早些年,赵明珍总是不辞辛苦把女儿从周浦送到长宁区去学习书法,就是为了让自幼学习书法的女儿坚持下去。“你为什么不自己开个书法班呢?”朋友的提醒点醒了赵明珍。2007年,作为一个圈外人,她积极筹备起了书法培训班。
 
  一开始,赵明珍就感到了创业的艰辛。书法班首次开班的前一天,原本已经报名的4个孩子失约了,尽管失望,她还是顶着压力照常开班。她认为,既然答应了家长,不论学生数量多少都要开班,这是一种承诺。
 
  创业初期,为了招到更多学生,赵明珍自己外出发广告,连搭乘公交车时也不忘宣传学习书法的好处。渐渐地,凭着她的热心和培训班的口碑,学生数量从几名到几十名,逐渐扩展到数百名。面对前来咨询的家长,赵明珍总会事先强调书法的枯燥和辛苦,不仅对孩子,对家长也是如此。有意思的是,十多年来跟着她的培训班学习书法的孩子不在少数,好几位学生都在今年的中、高考中获得了出色的成绩。
 
  和母亲的创业史一路相伴的,是曹欣彤多年的书法学习,她也一路凭此特长获得了不少奖项。读高中的时候,一次语文课上,老师提到可能几十年后,书法课只能让日本人来给学生上了。而这句话在她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2013年,曹欣彤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在经历银行的实习后,她还是决定加入母亲的创业中。与高考填报专业时的迷茫相比,曹欣彤的这次决定格外坚定,她认为,将书法这个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更有意义。
 
  不断研习提升课程质量
 
  创业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困难,最初的几年,童欣书画一直在亏本经营,但赵明珍却笑着说“我的秘诀就是坚持,越困难越往前。”曹欣彤谈起创业的经历时说到,“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母女俩谈起了创业中给她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几件事,有感动的、有无奈的、有意想不到的,是困难,但也是创业过程中的美好回忆。有一回,
租借培训场地的二房东突然告知房子不提供租借了,母女二人只好去和大房东协商。幸好,大房东认为书画培训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意义,愿意继续租借给她们。
 
  “只要碰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不要回避也不要退缩。创业就是这样。”曹欣彤表示。为了弥补母亲这个圈外人在书画培训中欠缺专业度,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书法修养,曹欣彤在2015年完成了上海书协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的书法研究生班课程后,还参加了北京中书协和上海书协的培训班,并在2018年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的研究生。
 
  在参加书法培训班的过程中,曹欣彤与她的先生相识。相同的兴趣爱好,使这个书画创业家庭进一步扩大。如今,曹欣彤的先生带教硬笔书法,他也带动有国画背景的表姐加入了队伍,进一步提升了童欣书画的师资队伍水平。
 
  (未完待续)
 
  (《中国孵化器》东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