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业指导】今天的选择决定明天的方向

发布时间:2020-09-28
  选择,是我们每个人天天都要面对的事,我们是选择善良还是恶意、选择奋斗还是安逸、选择诚信还是背叛......这不仅仅决定了我们判断的方向和结果,更抉择了事情的发展过程,甚至影响到一个人的命运前途。
 
  就业作为人生的重要事情,就业选择更为关键,决定了职业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案例】
 
  小张是土木工程本科毕业生,在相关行业工作了两年后,选择继续深造,获得了土木工程的硕士学历,在创业园区从事了两三年的园区管理工作后,再次选择出国深造,32岁携MBA证书回来的他,经历了3个月的求职经历后,带着求职迷茫来到了职业指导室,寻求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就业帮助。
 
  从沟通中了解到,小张比较清楚地知道自己目前存在的问题,但同时也明确表示,自己不愿从事土木工程方面的工作,希望找管理类的岗位。
 
  小张回沪3个月,对上海及上海就业市场有了大体的了解,觉得上海不仅工作难找,而且生活成本高,生活压力比较大。另外,找工作也受到家人、亲戚朋友的影响,觉得找的工作太差面子过不去。若在上海找不到满意的工作的话,他也有到国外找工作的想法,他觉得在国外劳动力比较短缺,工作相对比较好找,在国外自己随便做什么都行,薪水都可以让自己过得不错,而且也不会有舆论的压力,不会觉得有面子问题。
 
  所以,自己也很犹豫到底是留在上海,还是去国外工作。
 
  【分析】
 
  从小张的学习经历来看,他是一位比较好学上进的人,但他求职的过程却比较随性,明显缺乏职业发展规划,求职上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从而导致求职高不成低不就,兜兜转转两大圈后,又回到了原点,以至于求职越发地迷茫。
 
  小张能主动分析导致目前状态的原因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能主动预约职业指导,说明他的求职主动性比较高,但在自我认知和采纳意见的过程中,是否能形成有效的行动方案,需要小张换角度进行分析,才有可能看到新的方向,制订出可行的行动方案。
 
  其实,在反复的求职与求学选择过程中,做出选择的动机是什么?接下来是想留在上海发展,还是去国外工作生活?每次去留或者学习工作的转化,是对未来的期望和追求,还是仅仅是一种逃避?这些问题需要小张认真思考,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与决断。
 
  小张的问题表面看只是一个求职方面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但从他在整体的人生规划及方向选择上,存在犹豫不决及茫然无措的问题,也希望他每次的选择是在理性分析后做出的,而非对现实生活状况的不适或不满后的一种逃避。
 
  【建议】
 
  首先,建议小张先规划一下整体的人生方向,希望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过一种怎样的生活?达到一个怎样的职业高度?从而是留在上海发展还是去国外发展?这需要对自我的内心期许有一个合理的定位。若难以抉择的话可以借助SWOT分析法,来协助分析决策。
 
  其次,在确定人生大方向之后,再制订短期和中长期职业生涯规划。这块需要自己全面的评估自身优劣势和职业能力,在职业动机以及了解了就业市场宏微观信息的前提下,才能客观地梳理、分析出相应的职业规划,才能制订出比较正确合理的求职方案。
 
  最后,希望小张能改变就业观念,摒弃完全放弃土木工程专业的极端想法,可以利用土木工程、MBA及英语流利等优势,挖掘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优势,去尝试应聘园区管理及外资企业的基层管理岗位,通过先入行再谋求发展的方式逐步走稳职业路。
 
  相信小张通过科学慎重的选择,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好的职业收获。
 
  (徐汇职介 丁秀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