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场分析】疫情条件下,职场人该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09-28
   不要觉得离职和被裁这事永远不会发生在你的身上,虽然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够长久地服务于一家企业。“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说:保持勤奋和忠诚是普通人成功的唯一机会,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会给你长久忠诚的机会。
 
  疫情当前,许多企业的经营都遭遇了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员工只能是弱势群体。所以,让自己有更高的价值,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命运。
 
  1.永远保持危机意识。你现在做的事情,永远是在为下一份简历做准备。在公司里,若是没有必要做的事情,没有必要存在的岗位,公司对你的依赖,甚至可能只需要一个下午的任务就能解决,那么也就没有必须再用你的理由。当你察觉到可能在HR优化名单里的时候,迎接你的就只有“失业焦虑”。所以,一定要在当前岗位处于顶峰的时候,提前做好对未来的规划。
 
  2.把发展副业当回事。最近微博热搜榜总能看到一个词,叫做“副业刚需”。都说副业是成年人该有的敏感和觉悟,8小时以内求生存,8小时以外谋发展,而拉开差距的往往就是下班后的8小时以外。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高压力的工作和生活更需要一门副业,不仅可以排解压力,释放情绪,增加生活乐趣,而且能提高学习能力和培养敢于挑战的勇气。
 
  3.用心深耕某个行业。项目做得成功的人,其实都是在深耕某个行业,积累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资源,时机成熟时开始创业,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成功率一定会高些;一个门外汉想赚内行人的钱,大概率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选择创业项目或跳槽,不能直中取,只能曲中求。在当前疫情危机下,有危机也有机会,正是我们深耕行业,练好内功的大好机会。
 
  4.尽量学习储备技能。每个人都可以自己盘算一下,假如我们失业了,自己准备去哪里工作,有没有合适的岗位?岗位需求是什么?如此,我们才会有职业的紧迫感和进取动力,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岗位要求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尽量多学习企业需要的技能,可以参加一些线下培训和线上网课,考取一些从业相关资质证书,以此弥补我们的不足之处。
 
  疫情的影响力还在持续,企业和个人都还要面对困难和挑战,职场人最好的职业保障就是提高自身的认知和技能,努力成为所在领域或行业的专家和能手,正是“我若盛开,清风自来”。
 
  (徐汇职介  应雪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