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社2023:聚焦发展,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3年,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将坚持“稳”字当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推动率先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贯彻落实《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确保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全力以赴援企稳岗扩就业,深入实施“沪岗行动”,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劳务协作。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摆在突出位置,精准抓好就业帮扶,扎实开展促进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效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研究出台高水平人才高地及核心区建设方案相关配套政策,坚持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博士后等统筹抓、抓创新,大力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新型技师学院作用,建成世界技能博物馆,办好第一届上海技能大赛。
 
  全面深化重大制度改革,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慎有序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组织实施好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制度,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强化社保基金监管顶层设计,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
 
  全力优化收入分配改革,稳慎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认真落实人社领域民生调标机制,确保最低工资、养老金和各类群体民生保障待遇水平,始终与上海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全面提升源头治理效能,确保本市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强化正面引导,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坚持协商和解、多元调解,加快基层队伍整合,用好劳动关系三方调解机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欠薪打击力度,加强欠薪线索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信用监管和行刑衔接。
 
  全面对标企业群众需求,精心打造高品质人社服务。积极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全力推动人社公共服务转型升级。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数字人社和政务服务综合大厅建设,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的人社公共服务。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努力打造过硬人社干部队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人社领域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加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