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03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深化人社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对标《2023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聚焦深化改革、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的主题主线,切实提升人社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拓展人社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实落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时效度。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敏感信息及个人隐私。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按要求完成公文备案及历史公文公开属性重新认定工作。(责任部门:办公室;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二)着力提升依申请办理质效。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办理的流程,做到接收、登记、转办、答复、邮寄、办结、归档等全过程留痕。坚持以人为本,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认真做好依申请办理过程中的便民解答、指引和服务。巩固疑难案件的多部门会商机制,确保答复意见清晰明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引用准确。(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处、市社保中心、市就促中心、局宣教中心)
  (三)重点加强门户网站和相关政务新媒体建设。以政务公开栏目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完善局门户网站的专题专栏设置,动态更新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不断优化智能检索功能,方便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快速、准确查阅政府信息。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更好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在发布政务信息方面的作用,推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稿源互通。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门户网站、相关子网及政务新媒体平台的日常巡查和维护,强化安全防护和应急保障,确保安全平稳运行。(责任部门:办公室、信息化处、市社保中心、市就促中心、市人才中心、局咨询中心、市干培中心、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局宣教中心、市仲裁院、市职鉴中心)
  三、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一)重点做好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信息发布工作。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切实加大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政策及服务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宣传力度。整合门户网站技能培训机构、评价机构、等级认定证书查询通道。按照国家和本市要求,第一时间稳慎发布养老、失业、工伤等民生保障待遇调标信息,及时规范披露社保信息、统计公报、工资价位等信息。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专栏设置,加强相关政策信息集成,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配合牵头部门,完成跨层级、跨部门的政策集成式发布工作。(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处、综计处、就业处、职建处、养保处、居保处、福保处、市社保中心、市就促中心、市职鉴中心)
  (二)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坚持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材料应聚焦新旧政策差异、适用范围、办事指引等,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避免简单照抄文件内容。不断拓展解读渠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有效扩大人社政务信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丰富解读方式,综合运用简明问答、图示图解、视频动画等形式,力求解读通俗易懂。针对政策文件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以及群众和市场主体集中咨询反映的问题,做好动态跟踪解读,做精“一课”等政策解读品牌。(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处、局宣教中心;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三)进一步扩大政策精准推送覆盖面。以“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为目标,持续深化人社政策服务的个性化供给。在就业、保障、人才和劳动关系等领域确定若干政策或服务事项,有效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以及12333热线,开展相关文件、解读及服务信息的线上或电话精准推送。同时,继续加大线下推送力度,深入开展政策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探索借助行业协会或产业园区力量,建立政策“接力”推送机制。(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处、局咨询中心;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四、丰富公众参与形式
  (一)持续推进决策公开。严格按照《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落实听取意见和公开征询公众意见机制。对于公开征求意见的政策草案,一律同步开展草案解读,以便更好引导公众发表意见。对于涉企政策,原则上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政策文件出台后,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不予采纳意见的原因。邀请专家学者、相关利益方、法律顾问等公众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参与决策讨论。继续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处;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二)持续扩大政府开放活动影响力。围绕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探索在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的窗口单位以及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现场,以观摩体验、讲座交流、直播互动、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政府开放活动。配合全市政府开放月活动,全力打造“大国小工匠”“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月”等品牌项目。(责任部门:办公室、福保处、职建处、市就促中心、市职鉴中心;相关局属单位)
  (三)持续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全面落实中国政府网站转办留言工作要求,严格办理时限、确保办理质量。逐步拓展人社政务新媒体的政民互动、服务办事等应用功能,继续做好网上诉求件的办理工作,加强跟踪催办和汇总分析,规范健全留言选登机制。依托“12333智询通”,做好即时在线政策咨询服务。(责任部门:局宣教中心、局咨询中心)
  五、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
  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局长办公会议每年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有效发挥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牵头职责,主动加强与法治部门、业务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业务指导、定期开展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责任部门: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