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技能中焕发绚丽光彩——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08-13

  8月13日上午9时,山西省大同市大剧院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进行。来自“三区三州”四川凉山的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赵脯菠,来自贫困家庭的商品展示技术项目银牌获得者罗丽萍,混凝土建筑项目金牌获得者陈君辉,花艺项目金牌获得者陆亦炜,世赛连续两届金牌、砌筑项目专家组长雷定鸣,山西大同泰瑞集团农民工代表、高技能人才张扩忠分别进行了宣讲。

  发挥世赛“指挥棒”作用 引领转变技能观念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自2010年10月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我国先后参加了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共5届世界技能大赛。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随后的第44届、45届大赛上,中国代表队不仅连续两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榜首。特别是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59名选手在52个项目中获奖,项目获奖比例达92.9%,选手获奖比例达93.7%。在水处理技术、建筑石雕、混凝土建筑这3个新兴项目上,首次参赛就获得金牌,网络安全项目首次参加即获得银牌。

  2019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都释放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

  通过世赛参赛工作,促进了我国技能竞赛工作全面发展,提高了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组织世赛巡回报告团,就是希望通过这一宣传方式,不断扩大世赛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推动世赛参赛工作。我国的参赛选手大都是技工院校培养出来的青年技能人才,能够代表祖国参赛并且取得优异成绩,说明技工教育大有可为,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技能成就梦想 技能改变人生

  “当我身披国旗站在领奖台上,看着现场热闹欢呼的人群,我百感交集:有苦尽甘来的感触,有满腔想要诉说的感恩,有幸运生逢其时的感慨,更有来自日新月异、日渐强大的祖国的自豪。如今每每回想起当晚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选手、来自城市的技能青年陆亦炜的发言,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宝剑锋从磨砺出,每一个世赛选手都经历了层层选拔。陆亦炜参加的花艺项目从上海全市选拔,到全国选拔,再到进入国家集训队,经过全面准备、全面提升、集训冲刺的磨练,选手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比赛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被突发状况所影响,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一环。在陆亦炜的比赛中,遇到了俄罗斯特有的植物材料,这让他手足无措。

  “那个时候,我思考之前训练的各种各样的方案,精确选择计算比例,思考上花方法,最后成功完成了作品。这不仅是我一时的灵活应对,更是两年来,很多专家老师指导帮助的结果,让我在解题思路上更加活跃和沉着。”陆亦炜说。

  除了来自城市的技能青年,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来自贫困地区的选手。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闪耀的金牌向世界证明,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成就人生。

  赵脯菠、罗丽萍便是其中的两位佼佼者。赵脯菠是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的四川凉山大山深处走出来的世赛冠军,罗丽萍则出生于广东的一个贫困家庭。进入技工院校后,带着学好一门技术的坚定信念,潜心学习,时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刻苦训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机会出现时,两位冠军选手牢牢地抓住了它。经过学校、全市、全省层层考核和选拔,克服不断增大的训练强度、赛题、工作量,他们的技能水平在不断总结、演练和磨砺中提高,坚定的目标也让他们更加刻苦而自律。

  “我是幸运的,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国家对贫困地区出台大量扶持政策。”赵脯菠说出了来自贫困地区的众多学子们的心里话:是这个时代成就了他,也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来自贫困地区的技能工匠。国家的重视和培养,使得他们这些年轻选手可以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大放光彩,用技能改变人生。

  获得金牌,受到嘉奖,已成为过去的荣誉。每位技能人才在回到各自学习、工作岗位后,陆续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摆在他们面前新的课题,是如何把他们多年的所学传承下去,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希望带给更多的青年学子。

  “毕业后,我选择留校成为一名校内教练,新的角色和使命,我已做好准备,再踏新征程。”罗丽萍说,以行动实践于身,学好专业知识,是每一位技能人才不变的自我要求与希望。“让我们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技能,争做技能工匠,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取得人生中的更大突破。”

  混凝土建筑项目金牌获得者陈君辉也表达了技能报国、传递梦想的心愿。“未来,我将继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作为毕生事业,弘扬工匠精神,把长期训练的成果以及专家教练传授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来者。”陈君辉希望通过金牌选手们的亲身经历,激励更多的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创新钻研 不忘技能初心

  报告会上,有两位发言代表格外引人注目:来自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技工学校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技能专家组组长雷定鸣和来自赛场东道主山西省天镇县的高技能人才张扩忠,他们通过分享各自的工作、人生经历,阐释了“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成就人生”的技能风尚。

  雷定鸣已担任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专家组长,是名副其实的“金牌专家”。他说:“要想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获得好成绩,关键在于项目团队要不断创新钻研。”

  与刻苦训练的世赛选手不同,专家的任务在于“对症下药”,根据每位选手能力、素质的高低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他们的目标都是相同的:让选手的素质能力更强,为了金牌而冲刺努力。

  为提高集训选手作品的精度,雷定鸣的团队不断进行自主创新,研制和改进了集训需用的大小工具。中皮数杆是典型的代表,为了提高砌筑的精度,皮数杆经历了三代更新,曾帮助3届世赛选手得世赛好成绩。现在,雷定鸣团队研制的皮数杆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多数省市的选手使用的工具,甚至已被上海世赛博物馆收藏。

  身为一位农民工,吃苦耐劳的本色,不甘人后的执着,对美好未来的追求,一直激励着张扩忠不断进步。他积极参与建筑工程技术创新,致力于提高民企建筑领域科研水平和技术含量。近年来,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众多科研成果在市场上广泛应用,较好地支撑了民企建筑的健康发展。从创业创新中,张扩忠获得更多精神力量,激励着他不断向前。

  “农民工辛苦,农民工劳累,但我从来不后悔。这几年,虽然我脱贫致富了,可是更深深感到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张扩忠说。为了提高广大农民工素质,培养农民工的就业本领,近年来,张扩忠所在的企业办起了农民工培训学校,为农民工建立培训就业的学堂,促进农民工从“三无”——无文凭、无技能、无保障,向“三有”——有文凭、有技能、有保障转变,保证他们在毕业之后有可靠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脱贫致富。

  张扩忠说,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农民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保持农民工本色,坚持奉献建筑行业,终身服务社会是他永远不变的初心。“未来,我要充分发挥农民工群体的积极作用,让更多人更好掌握技能。”(赵泽众)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