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聆听基层一线声音 原汁原味收集问题——局系统第八期青干班开展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5

  为进一步听取群众和企业意见建议,提升青年干部调查研究能力,更好帮助青年干部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根据局系统第八期青干班相关课程学习安排,青干班全体学员积极制定大调研工作计划,明确大调研方向,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活动。

  一是紧密围绕局中心工作,科学制定大调研计划和方案。青干班25位学员,共建立了5个调研小组,全员参与,做到调研主体全覆盖。在局大调研办、组织人事处、市干培中心的指导下,围绕2019年度局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确立了5个调研方向。分别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工作研究;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本市企业用工成本现状及进一步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工作的对策建议;助力世赛申办,完善本市实训基地建设与功能;落实推进“一网通办”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保经办服务。同时,科学制定调研进度安排,于4月上旬启动,5月中旬基本形成调研课题报告。

  二是紧密部署调研走访活动,走近群众直插一线。按照调研计划,4月18日,五个调研小组利用一整天的时间,上午和下午各安排多场调研走访活动,走进街镇社区、社保经办机构、实训基地、经济园区、企业、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活动,争取做到调研对象类型的全覆盖。在走访过程中,企业和群众纷纷表示,希望人社部门能够多开展类似的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互动活动。比如,完善社保经办服务调研小组直接去社保经办大厅开展调研,与办事群众交谈和访问。一方面,调研小组现场办公,积极向群众宣传和解释相关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也认真记录群众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调研方式,接地气,效率高,值得长期坚持下去。

  三是紧抓急难愁盼问题,力争尽快研究处理。经过一整天的大调研活动,青年学员们普遍感到收获大、成效大、受益大。收集了不少平时在办公室无法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特别是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确实也对进一步开展好相关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必须想办法研究处理,尽快予以解决。比如,在召开企业座谈会时,有企业提出,薪酬调查工作是一项好的制度,但建议进一步优化部分调查指标的设置,如“职工工作年限”可否改为“职工在本企业的工作年限”,因为企业一方面已很难掌握职工自首次参加工作以来的工作年限,同时企业在调整职工工资时,更看重本企业资历。

  按照课程安排,虽然目前学员们只安排了4月18日的一整天基层调研,但调研回来后,通过与调研对象的微信联系、电话联系等方式,就一些突出问题又作了重点了解。学员们相信,形成的调研简讯和调研报告只是一份书面的成果展示,而亲身投入大调研、亲身体验大调研,则是努力要形成的一种工作习惯和工作方式。学员们表示要将大调研贯穿工作始终,使之成为开展工作和落实工作的抓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