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发布时间:2021-07-09

  “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是上海社保对每一位百姓的服务承诺,也是每一位社保人的工作指南。如何诠释这“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是一代代社保人为之奋斗和努力的目标。

  服务贵在热情,满意贵在交心。刚进社保的时候,我定岗在结算服务科,每天会接待大量的参保户。科长总是要求我们,作为社保人,在提供日常优质服务的同时,需要常常问自己“假如我是参保户,我希望得到怎么样的服务?”因为只有换位思考,才能发现在服务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于是,在每次接待的时候,我不仅仅是机械式的服务,而是在服务中多和参保户沟通,做一个有心人,善于收集问题、反馈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力争做到参保户想到的我们要做到,参保户没有想到的我们也要做到。

  急难险重面前,唯有斗争精神。2011年,《社会保险法》正式实施,将外省市务工人员纳入社保范畴,一时间业务量激增。每天不到九点就开始叫号,午间、下班后连轴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当时,作为团支部委员的我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发挥带头作用,不但主动发挥斗争精神,更不断提高自己的斗争本领。每天无论多晚下班,我们都会将一天处理的业务进行复盘,将一天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对于吃不准、吃不透的业务第一时间核实业务口径,如果还不能准确把握,及时找科长请教。当时的社保人,始终秉持着“两头延一延,中间连一连”的精神,没有一个人掉链子。虽然过程充满艰辛,但结果令人充满幸福感,看着参保户从愁眉紧锁,到满意的点头,自己也在成长提高、磨练意志,助力社保不断发展!

  发挥创新精神,争创“转移”新局面。2021年,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外省市人员转移业务踏上了新征程。为了更加有效落实部中心跨省转移“网办”“快办”的要求,根据市社保中心部署,各分中心进一步细化优化转移接续财务与业务衔接流程,确保转移接续业务平稳高效开展。作为转移接续负责人,我勇挑重担,组建转移接续处理小组,适时开展调研、讨论,对于如何提速跨省转移提出多项可行性建议。

  不知不觉,我已在社保战线工作了13年,13年的青春岁月,铭记了我的成长与成熟,见证了社保人辛勤的付出和不懈的奋斗。社保与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终身相伴。社保承载着百姓的工作梦、养老梦,编起了百姓的生命线、保障网,我有幸直接参与了社保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为我是一名社保人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邱洁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