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新青年·新乡村创业主题活动近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6
  为积极响应青浦区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青浦区人社局推出“百创乡村”乡村振兴品牌。通过邀请创业者走进青浦美丽乡村,探索以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让美丽乡村更有活力。10月12日,“百创乡村”新青年·新乡村活动邀请了近50位创业者及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的15名致富带头人一同走进练塘镇东庄村,开启“点亮东庄”之旅。
 
  上午创业者们走进东庄村,了解了“稻鳖共生”生态种养模式的薄稻米试验基地、菌菇种植的林下产业基地、茭白特色基地以及衡山集团在东庄村打造精品民宿。东庄村沈书记在介绍时一直不断强调,我们所做的所有尝试,不仅要让东庄村更美,更重要的是让东庄村的村民富起来,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创业与生活在东庄。
 
  下午,为了让现场参与的创业者对创业在乡村有更深入的认识,活动邀请了青浦第二届创业大赛获奖者微笑农场的刘淼和第三届张马義田的宋芯蕊,以及东庄村创业者周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体验。刘淼说,自己曾留学德国,回国后又担任过公司的高管,辞职,创业在乡村让她感受到土地的温暖。现在城里人对乡村的向往热情越来越高,这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挑战。宋芯蕊表示,创业在乡村是一件需要每个位创业者脚踏实地去做的事业,我们在考虑所有商业模式的时候,首选考虑的是这是否对村庄好,这是否对村民好,只有这样,你的项目才可持续地发展。
 
  为了激活更多的创业在乡村想法,此次百创乡村,新青年·新乡村活动还与青浦“创想晒场”(命题组)商业计划书评选活动相结合,围绕 “点亮东庄”的命题开启了创新征程。在创业导师的激发与带领下,创业者们自行组队,经过近4个小时的探讨,通过绘画、PPT等不同形式,最终形成了5份较为完整的商业模式。最终利用东庄茭白文化打造的“茭情一家人”商业模式赢得头筹。创业者的想法给东庄村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值得借鉴,村里也表示希望吸引更多的创业者将他们的想法落地,创业在东庄。
 
  青浦区人社局今后还将邀请更多创业者以不同方式走进乡村,在了解乡村的同时能最终开启自己的乡村创业之路,共同参与青浦美丽乡村的建设。
 
(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