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性收入申报填错了,还可以重新申报吗?

发布时间:2020-04-27

  3月20日起,本市2019年度职工工资性收入申报工作启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31日。【申报】2019年度职工工资性收入申报工作启动啦 相关内容一经发布,许多小伙伴纷纷留言询问:

  Jane:请问工资性申报月平均工资提交后,发现有错,还可以重新更改后提交吗?

  JK:申报2019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收入,也是按往年的操作方式?

  吴颖:第一次申报,请问2019年度内12月平均人数是如何计算的?

  Momo:请问不申报或信息不准确会怎样?

  ……

  小伙伴们主要聚焦的问题,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一是提交后,如果发现申报信息不准确,怎么办?二是单位如果不申报会有什么后果?对此,小编今天将一一为您解答。

  划重点1

  发现申报错误时,职工月平均工资可以进行一定修改,但单位月平均工资若申报错误,则只能前往柜面办理,务必谨慎操作。

  网友Jane留言,请问工资性申报月平均工资提交后,发现有错,还可以重新更改后提交吗?答案是可以的。但这里要看是修改职工月平均工资还是单位月平均工资,如果是职工月平均工资,可在5月31日前在自助经办平台上多次申报,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整,系统以最后一次申报数据为准。但是,单位月平均工资一旦成功申报,就无法在平台上完成修改,需携带相关材料至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调整相关数据。

  因此建议广大HR,“职工月平均工资”在申报时应尽量多核对几次,而“单位月平均工资申报”因只能提交一次,应尽量放在最后进行操作。

  小贴士

  职工月平均工资如何计算?

  计算公式:

  职工月平均工资=2019年度职工个人的工资总额÷月数(≤12)

  单位月平均工资=2019年度全部职工工资总额÷12÷2019年度全部职工月平均人数

  (以上无论是职工还是单位月平均工资,结果保留1位小数,均没有四舍五入或见分进角的规则)

  其中,工资总额是指单位在2019年度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主要由六个部分组成: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职工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等。

  需要注意的是,离退休、协保、兼职、劳务派遣等人员的工资不统计在内,新进人员首月不足月的工资则应统计在内(结果保留到元)。

  划重点2

  单位如果不进行申报,职工社保权益将受影响。

  网友Momo留言,请问不申报或信息不准确会怎样?需要在此明确的是,对于未主动申报的参保单位,将从2020年7月起,按规定以单位上月缴费额的110%确定应当缴纳数额。工资性收入申报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的社会保险权益,如生育生活津贴,因此单位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申报手续,并同时做好“个人手机信息采集”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