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到龄能申请养老金吗?怎么办理?

发布时间:2023-09-25

  近日,有网友留言提问:“灵活就业人员到龄能申请养老金吗?怎么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到龄满足条件的,当然能申领养老金啦。小编今天就来详细介绍一下,快来了解。

  一、灵活就业人员满足什么条件可以申领养老金?

  灵活就业人员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的,可以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符合国家和本市规定条件的,月基本养老金计发按照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的规定执行;缴费年限不满15年,待遇领取地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确定在本市的,可以继续缴费至满15年后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二、灵活就业人员何时办理退休手续?

  灵活就业人员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当月,可以办理申领养老金手续。社保经办机构将按规定核定养老待遇,从办理申领手续的次月起按月发放基本养老金。

  三、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退休手续?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登录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https://zwdt.sh.gov.cn/govPortals/index),在“特色专栏”—>“高效办成一件事”中的“企业职工退休”栏目办理;或直接搜索“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点击进入相应办事界面。

  办事人员也可至线下各区社保中心及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按上述方式办理,现场工作人员将提供操作指导服务。

  办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主要有用户登录、信息填报、材料上传、信息确认、结果查询等操作步骤。

  网上办理时间为每月5日至26日(每月5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26日逢法定节假日提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