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夏季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面洽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06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决策部署,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延揽人才,帮助高校毕业生找到人生发展的舞台,上周六,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主办,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承办的“2020年上海市夏季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面洽会”在上海世贸商城举行。本期《乐业周刊》带你“数读”招聘会,了解企业招聘动态。
 
  750家企业提供1.6万个岗位
 
  年初以来,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影响,不少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挑战。市人社局会同相关委办局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多措并举,主动应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同时,广泛组织开展线上招聘,稳步启动线下招聘,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稳定就业。
 
  本次招聘会是今年年初开始截至7月底,上海举办的最大规模线下招聘活动。主办方与各企事业单位积极联系,深挖各类招聘岗位,共有75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推出一万六千余个招聘岗位。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出席了本次面洽会启动仪式,点亮活动会徽并巡场。
 
  在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企事业单位中,既有多家肩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支柱骨干企业,如上海中船船舶设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也有一批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如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君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
 
  “我会修图,也懂点视频剪辑,还有直播经验。”应届生小于在“2020年上海市夏季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面洽会”现场物色到了互联网营销的岗位。沟通不到十分钟,双方就已约定了后续面试的时间。面试小于的企业人事应女士表示,互联网营销师等岗位成为了新兴职业,不少求职者对此岗位有着期待,“我们更希望在此岗位上招聘到复合型人才,会剪辑,会修图,会主持,最好还懂一些产品专业知识。我们也会在底薪基础上,为从业者加入营销奖励”。新业态、新岗位带来了不少岗位新机遇。从参与面洽会的用人单位情况来看,以盒马网络科技、黄豆网络科技(樊登读书)为代表的一批在线新经济组织参加了本次招聘会,积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岗位。
  “目前我们扩产后产生了岗位缺口。”上海澜博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人事刘女士在为企业招揽人才时坦言,在机械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这类岗位上,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应届毕业生,希望通过培养机制,打造符合企业特性的优质员工。
 
  2257人与企业“牵手”达成初步意向
 
  “我是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实习期刚刚结束,想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招聘会上,应届毕业生刘同学手握精心准备的简历,正在与企业人事交谈着。即将迈入职场的她,深知就业机会的难得与可贵,尤其现场各大企业展位上张贴出来的各行业岗位,让她欣喜的同时,也让她感到竞争异常激烈。“唯有尽最大努力,先找到一份工作,踏踏实实干起来。”她坦言,有了起点,就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把握住人生中第一份工作,自己的未来也将不再遥远。
 
  据统计,本次招聘会的进场人数达4000余人。企业收到简历数为4583份。2257人与企业“牵手”达成初步意向。
 
  活动现场,除了应届毕业生,还有不少大二、大三的同学们“提前预演”,寻找实习机会,为之后的就业做准备。一同结伴而来的张同学和江同学即是如此,学建筑专业的他们,暑假过后即将成为大三学生。“就今年的就业形势来看,挑战很大,但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岗位历练一下,积累些工作经验,对未来就业还是会起到助力作用的。”二人满怀期待地说。
 
  孙先生也是当天前来应聘的4000余名求职者中的一员,之前从事过管理和行政岗位的他,此次希望找到离家近一些的工作,以方便照顾家庭。“相比待遇和上班路程,我更看重后者,尽可能节约时间成本,也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方式啊。”在他看来,除此之外,不断创新,敢于迎接挑战与变化是在职场腾飞的关键素质。而相比现场的“后浪们”,他坦言,自身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和个人履历,则是宝贵的财富,也将成为个人求职时的重要砝码。
 
  8位导师为现场600余位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服务
 
  当天,上海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邀请了本市首席职业指导师丁宏杰、丁洁、贺梅、周妤和四位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开展了面对面的职业指导服务。8位导师现场为求职者提供从求职辅导、职业规划到心理疏导、就业政策介绍等全方位的就业帮助。现场累计为600余位求职者开展职业指导服务。
 
  “前来咨询的既有应届生,也有海归人士和长期失业人群。当然也有家长来咨询的。”一大早就开始提供就业咨询和指导服务的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王大伟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求职者在这过程中充满了挑战与困难,迷茫与困惑是难免的事情。有些求职者投了多份简历无奈都杳无音信、石沉大海,自信心因此受挫。对此情况,他建议求职者冷静下来:“梳理并思考自己能做什么,应该选择什么行业,什么岗位,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而不是盲目海投。把握现在,先找到一份工作,再做长远打算,为未来赢得更好的发展。”
 
  在职业指导过程中,观察到求职者小蔡有些打不起精神来,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吴引君综合分析,通过分析其他求职案例鼓励小蔡:先从调整自己的精气神开始,状态好了,求职的机会才有可能光顾。“我建议他每天晚上跑步,逐渐树立求职的信心,接下来还将继续跟踪指导。”
 
  首席职业指导师们的咨询台前排起了长龙。综合求职者咨询的问题和困惑,职业指导师丁洁表示,漫无目的地求职会增加失败概率,内心更加受挫。职业指导师建议求职者除了做好简历方面的准备外,还应立足实际,结合自身素质、能力、兴趣以及当前市场的现状和行情,梳理和明确求职目标,提升求职成功率,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多做一些求职准备,可以避开求职弯路。
 
  据了解,当天的职业指导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了下午,求职者们纷纷表示,这样的面对面就业服务帮助自己更加明确求职方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求职信心。
 
(来源:乐业周刊第107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