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将在原有51家基础上,再拓展近50家就业见习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14
  疫情发生之后,为帮助青年找到更多就业机会,徐汇区推出了“九大行动”。这“九大行动”中,有一项是针对有意向的学生开展见习工作。“我们预计在原有51家职业见习基地上,拓展近50家企业加入就业见习基地。”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2017年实施青年就业见习工作“新政”后,徐汇区已经在先进制造业、计算机信息技术、科研、商业等经济领域成功地建立了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而今年见习基地企业则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领域展开,吸纳更多见习学员。
 
  侧重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 吸纳更多见习学员
 
  据了解,早在去年下半年,徐汇区管理机构领导就多次带领管理部门到漕河泾经济开发区(国家级)走访企业并进行了重点调查研究。通过调研,他们了解了漕河泾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具备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的条件,但一些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以往常常为招录新员工(应届生)而烦恼。“当了解到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管理政策后,部分企业当即表示要进行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的准入申报。”
 
  目前,已有8家单位提出了见习基地的准入申报,其中5家是漕河泾经济开发区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据悉,这些企业都是徐汇区经济重点发展的企业。如漕河泾经济开发区聚科生物园区的上海百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展显色型基因芯片诊断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云赛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化系统工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机电、影音、建筑节能环保等系统智能化工程建设。与此同时,徐汇区管理部门还关注了本区部分三甲医院建立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的需求。目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已经实施了就业见习基地准入申报的考察和评估工作。
 
  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助学员多习得实用技能
 
  “我们是今年8月底正式通过审批成为试运作基地的,于9月份正式启动。”谈及就业见习,云赛智联人事负责人张俊坦言,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对企业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见习政策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通过见习可以更好地考察学生与岗位的契合度。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帮助更多大学生在社会实践环节真正学到有用的技能,助力其更快地融入企业环境,为他们提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就业岗位。
 
  张俊透露说,经过筛选、面试等环节,如今部分岗位实习生已经到位,其他岗位也将同步开展招聘工作。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来自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李同学,在面试环节交流沟通顺畅,虚心好学,展现出了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我们给他安排了现场运维工程师的岗位,主要协助东航基地智能会议团队的保障工作。”
 
  此外,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的汤同学,经过面试后,也获得一致认可,进入企业技术工程部门,负责协助设计团队进行智能化系统的深化设计。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所涉及的技术更新迭代速度极快,因此需要持续输入年轻有活力的新鲜血液。”谈及对于见习学员的要求,张俊强调,除了所学专业要扎实过硬之外,思维上还要敢于创新,能够快速接受新事物新思想,在日常工作中愿意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才能走在技术前列,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链接]

  就业见习申请指南
 
  就业见习申请对象需满足以下任一条件:
 
  ●年龄在16—35岁,具有本市户籍的未就业青年;
 
  ●参加本市就业创业见习计划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所属毕业学年学生;
 
  ●本市应届离校未就业高等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符合以上条件,可以应聘见习基地的见习岗位,通过面试、签订见习协议、进行注册后,就可以参加见习。具体可咨询本市各区就业促进中心。
 
 
(来源:乐业周刊第110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