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市人社局党组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1-1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1月11日下午,局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金可可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主持,在局局领导出席。报告会采取“视频大会+在线直播”方式举行,覆盖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
 
  金可可教授结合社会关切和具体事例,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重点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系统全面的阐述,并就其中有关人社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了针对性解读,对局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推动依法行政,提供了很强的启迪和指导作用。
 
  赵永峰同志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与民生工作、与人社工作密切相关。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通过中心组学习、业务学习等多种方式,持续抓好学习宣传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在局系统积极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赵永峰同志强调,《民法典》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性质、宗旨和情怀,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促进《民法典》贯彻实施,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要紧密结合局里近期印发的贯彻实施工作指引,把《民法典》精神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切实提升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行政水平。要以大力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和抓手,全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积极统筹做好立法决策、执法监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不断提高人社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