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发海归300指数(RISE300)——城市软实力与海归创业生态

发布时间:2021-09-29

  9月29日下午,在2021“留·在上海”全球留学人才及项目交流大会上,上海市人社局首发《上海海归300指数(2021)——城市软实力与海归创业生态》(RISE300,Returnees Index of Shanghai Ecosystem 300)。通过围绕城市自身环境、海归成长能力以及两者关系这三个方面,该指数构建起基于“城市环境”“成长能力”“发展相融”3个满分100的一级指标、“城市禀赋”“政策环境”“个人素质”“企业能级”“产才融合”“城才融合”6个二级指标以及22个具体指标的全新衡量指标体系,勾勒出在沪海归创业群体三方面典型画像特征:一是高学历人群的机会型创业,二是海外资源的再国际化发展,三是与城市品格的高匹配度相融。

  据悉,《上海海归300指数》(RISE300)是上海市人社局联合上海外服、上海社科院等机构首次针对海归群体研究编制而成,此次首发指数以海归特征与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匹配度和互促性为主题,超过半数指标针对海归创业者量身创设,彰显海归人才与城市“因城而聚、因才而兴、与城共进”的互动魅力。

  总体而言,海归在沪创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竞争能力强,成长快,相融性好。调研对象中,91.6%表示来沪创业是为实现理想抱负,81.6%对创业活动充满热情;博士硕士创业者占比高达83.3%;曾在海外工作的比例达71.4%,有海外高层职位经历的群体比例达31.2%,拥有海外成功创业经历的占比21.9%;大多通过海外资源建立科技优势、组建创业团队和发展商业人脉,最依赖的海外资源分别是技术资源、人脉资源、团队资源,初始核心团队构成首选是海外同事、国内同事、海外同学。

  海归创业企业存活能力强,逾六成在1-3年内实现盈利,其中,开业一年即盈利的企业有34.2%,开业三年盈利的有23.7%;90%以上属于上海主导产业领域,70%以上为上海六大核心产业领域;一半以上的海归企业以上海为起点,以亚洲和全球为目标市场。

  充裕的人力资源优势、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海归来沪创业的重要原因。海归创业者对上海政策满意度高达95.6%,对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较为满意;对留创园的服务满意度达84.9%。

  总体数据显示,“城市环境”“成长能力”“发展相融”3个一级指标得分均在80分以上,体现出上海不断优化的城市创新创业整体生态、海归创业群体的较强竞争实力以及两者间的高匹配度和强亲和性。

  据悉,今年《上海海归300指数(2021)——城市软实力与海归创业生态》的发布,是上海针对海归创业群体和城市生态系统开展研究的第一步。“十四五”期间,《上海海归300指数》(RISE300)还将持续发布,研究成果将助力上海在海归创业生态打造、海归创业服务优化以及城市软实力提升方面进一步释放效能。上海将以更好的生态体系吸引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助力海归创业企业跨越式发展,在国际的舞台上,携最优者同行,同最强者比拼,共创上海城市品牌,同塑上海城市精神,齐圆新时代的上海之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