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镇的三张名片,金山区打造创业者的“天空之城”

发布时间:2020-12-14 10:41
  
 
 
 
 
坐落在金山区特色创业型社区山阳镇的山阳田园,是上海最早发展创意学农研学活动的主题田园。园区引进了墨西哥米邦塔的食用仙人掌、上海首个一站式“咖啡”基地——咖啡博物馆等创业项目,创业者在种植的基础上开发仙人掌啤酒、茶饮,为品尝咖啡的游客带来“从种子到杯子”课程教学体验,与原有的奇异南瓜、多彩菌菇、彩色大米、枣油桃等农产品,共同形成以“山阳田园”为品牌的特色农业创意产品系列,打造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一产、二产、三产联动”的生动局面。在创意学农研学项目的带动下,山阳镇农业产业步入4.0版本。
 
近年来,金山区深入实施“两区一堡”战略,在市、区级创业政策支持下,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完善创业资源,精准人才服务,努力打造创新创业者的“天空之城”。
 
山阳镇党委、政府始终将绿色理念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始终、融入农业创业的项目实践中。山阳田园、光明泛农业科创加速器成为山阳农创项目的集聚地,并建立了创业见习基地,为农业创业和乡村振兴提供支持和保障。山阳镇通过创意学农研学项目的引领,积极打造“农创”绿色名片。
 
同时,山阳镇以“上海湾区科创中心+金石湾功能区”两大基地为引领,积极打造“科创”金色名片。在山阳镇辖区内,“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主要围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进行布局,并且已经形成了清华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开院、上海公卫医学科创园4个园中园创业孵化载体。目前已入孵创业企业30余家,注册企业1000多家。“金石湾功能区”是金山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载体之一,是上海国家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重点培育园区、上海品牌园区,包括金石湾科创天地和金石湾创业园两个孵化载体。目前已入孵创业企业167家,注册企业近1600家。
 
此外,山阳镇是见证上海最早成陆的地方,有着悠长的历史文化,尤其是上海最后一个活着的渔村——金山嘴渔村更是孕育出了独特的海洋(渔)文化,丰富了山阳文化旅游资源,也进一步带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创业,助力山阳镇打造“文创”蓝色名片。在金山嘴渔村的一公里辐射圈内,金山首家民营市级示范园区——海阔东岸文创园、上海市市民修身基地——荣欣书院,是山阳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创业的典型代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历史记忆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已入孵创业企业100余家,注册企业600余家。(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科创.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