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创扶资金1500多万元,青浦特色创业型社区激活创业就业“引擎”

发布时间:2021-01-05 15:06
  
 
 
 
 
近年来,青浦区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深化上一轮创业型城区创建成果,为创业者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助推创新创业型经济蓬勃发展。香花桥街道坚持与辖区内的园区做到“街园融合”,实现机构联手、矩阵联盟、政策联通、资源联合等“五大联动”,重点扶持以移动智地、尚之坊、张江云立方、8090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为代表的“3+4”创业孵化基地,大力建设创业型社区,倾力打造“创业的乐土、就业的港湾”。
 
机构联手,打出创业就业“组合拳”。香花桥街道与青浦工业园区联合成立了创建创业型社区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政办、社区党建办、管理办、发展办、社区服务中心、工业园区企服中心等部门共为成员,在工作中形成合力,宣传下发各类创业就业政策,完善各项服务措施,打出“组合拳”支持创业就业。
 
矩阵联盟,打造创业就业“大本营”。香花桥街道联合辖区内“3+4”创业孵化基地、青浦众创中心等形成创业就业矩阵联盟,将小微企业初创者“扶上马”、“送一程”,共计帮扶千余个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使矩阵联盟成为创新创业青年的“大本营”。今年疫情期间,矩阵联盟成员单位主动为小微企业减免租金400多万元,并推出万余平方米疫情特价办公房,缓解创业者资金压力。 
 
政策联通,激活创业就业“引擎”。香花桥街道将市、区、街道、孵化基地等各类创业政策进行整合落地,三年来,政策上门宣讲2000余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600多万元,投入创业扶持资金1500多万元,惠及700余人,让创业者用足、用好、用活各类创业就业政策。
 
资源联合,输送创业就业“养分”。香花桥街道主动对接青浦人才服务中心、孵化基地等,加强资源整合,全力为创业者和就业者提供各类资源。三年来共开展各类创业培训300多场次;输送招聘资源,举办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缓解企业用工荒问题。同时,依托 “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长三角‘一网通办’专区”,吸引海外人才和长三角人才到香花桥创新创业。 
   
三区联动,助力特定对象“圆梦”。香花桥街道与校区联动,联合知名企业开展大学生专场招聘会,联合举办“扬帆回青”青浦籍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助力大学毕业生实现创业就业梦想。与社区联动,每月派出就业援助员深入社区宣传创业就业政策,帮扶就业困难人群实现就业梦想。三年来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150余人;设立退伍军人创业就业专区,组织辖区退伍军人参加创业就业培训会500余人次、参加就业招聘会300余人次,为近200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就业“牵线搭桥”。(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浦创业型社区】创业大赛.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