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引领2397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超10000人,浦东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1-01-13 16:54
  
 
 
 
 
清晨,创业者张小江从乡村人才公寓中苏醒,开启了他忙碌的一天。
早上7点,张小江搭乘乡村人才公寓的专属班车,前往孵化器。
上午9点,张小江参加了一场孵化器内开展的政策解读会。
下午1点,张小江参加张江镇创业社区融资对接会。
……
下午4点,张小江开始为第二天的微软AI人才赋能计划做准备。活动临近尾声,张小江接上“创二代”,在回家路上,向孩子讲述着科学城内的创业故事。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张江企业,用他们的产品和技术积极助力战疫。
晚上6点,张小江回到了乡村人才公寓,正赶上一场与辖区内退伍军人、创业女性、残疾人等创业代表共聚一堂的庆中秋活动。
随着夜幕的降临,张小江的一天结束了。而在张江镇域范围内诸多创业者的身上,正上演着这相似的一天又一天。
浦东新区以市、区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为目标,以建设街镇创业孵化实验基地为手段,属地化延伸专家指导、政策服务,深化社区、校区和园区服务融合、资源联动、优势互补,形成了具有浦东特色创业工作。2020年,浦东帮扶引领2397人成功创业,其中青年大学生1717人,直接带动就业超10000人。疫情期间,人社部门加快创业担保贷款审批流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6笔,金额19510万元。
张江镇:科学城核心区,围绕人的创业服务
2019年来,张江镇已累计为科学城双创人才提供了12幢乡村人才公寓,入驻的企业不乏科创界的“领跑者”。乡村人才公寓的落地,正是得益于张江拥有深入联动的管委会、张江镇、园区公司三方机制。随着乡村人才公寓的启用,越来越多的像张小江一样的双创人才,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业之家”。
张小江所搭乘乡村人才公寓的专属班车,得益于张江镇在双创环境打造上的资金投入和机制保障。为建设乡村人才公寓,包括环境配套、生活配套等,2019年来,张江镇已累计投入了近2000万资金。同时,在资金保障外,张江镇也通过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来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在资金与政策的双重保障下,在2020年疫情期间,张江镇更是做到了企业政策享受率全区第一。
目前,张江镇有3000多家企业入驻张江镇辖区内的孵化器。72家孵化器中,国家级有2家、市级有4家。这些孵化器,以受理中心为服务枢纽,辐射44个家门口创就业服务点。
三林镇:传统创业精神,现代创业理念
三林镇位于浦东新区西部,镇域面积34.19平方公里,辖区内轨道交通密集覆盖,构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格局。近年来,三林镇坚持将传统创业精神与现代创业理念相结合,依托“三林龙狮”“三林刺绣”“三林崩瓜”等非遗项目资源,抓牢“升级版陆家嘴”“城市3.0版”的前滩和十大创业园区等发展契机,不断培育、巩固、提升创业服务品牌,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推动经济,着力构建“创业服务生态圈”。
三林镇先后出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例会、数据统计等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搭建联动平台。同时,设立了2项专项资金(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创业服务专项资金),每年投入300多万元。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1715万元,提前兑现财政扶持资金2.53亿元,切实做到保驾护航。
近年来,三林镇培育了“3+X”创业服务品牌,形成品牌效应。3个主品牌,即“三林创享堂”、“企业家门口”和“特色园区”服务品牌,通过瞄准社区“家门口”、十大创业园区和前滩区域,实现“企业从成立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X个子品牌,三林镇将现代创业模式与传统创业元素相结合,通过打造“荣业斋”“聚言厅”“工匠廊”等多个子品牌,提升产业服务能级,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三林镇创建了三林创业者联盟,搭建了资源共享平台,帮助创业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引导和扶持,辖区内的虫虫音乐成为了中国最大乐谱平台,鹿赛体育先后开设10家体育场馆,带动就业500余人。
南码头路街道:南风乐业,嗨创家园
南码头路街道位于浦江东岸世博核心区,属于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市政府部分委办局的办公所在地,更是新时代新业态、新经济、新产业创业的集聚之地。近年来,南码头路街道本着“南风乐业,嗨创家园”的服务理念,积极打造“创客码头”服务载体,有效形成了一批“南风乐业”“家门口”特色服务示范站,成功培育和扶持了一批来自园区和社区的“创业带头人”。
截至目前,南码头路街道已逐步形成三大创业载体平台。一是退役军人创业平台。为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南码头路街道积极引进具有影响力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网”,并为其获批“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提供全力支持。二是创业孵化实验平台。南码头路街道与城方创新中心合作,积极打造适合初创期创业者需要的项目孵化场地,提供“创客码头”“培育式”服务,让有想法的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有了成长空间。三是特色乐业服务平台。南码头路街道选取4个具有代表性的居民区,重点打造享有示范效应的“家门口”特色乐业服务站,使创业服务与就业、技能培训服务形成“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近年来,南码头路街道加大创新创业典型培育。通过评选“创业精英”“创业带头人”的方式,培育了竺钟海、张海洋等一批又一批有影响、可示范的退役军人和社区创业者的典型。(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南码头路街道.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