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办理时长缩短30%以上,宝山推出工伤认定繁简分流机制

发布时间:2021-04-02 10:48
  
 
 
 
 
今年以来,宝山区人社局按照工伤认定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改革,大胆创新,根据案件的难易程度,对工伤认定案件实行了繁简分流机制,将原先的普通案件和疑难案件二类细分为简易案件、普通案件和疑难案件三类,科学推进工伤保障服务手段的创新升级。新流程实施两个月以来,办结简易案件94件,占总案件量30%,平均办理时长较未分类前缩短30%以上。
 
宝山区人社局以“简案速办,普案快办,繁案精办,简出效率,繁出精品”为目标,为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行政效能,打造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政务服务体系。
 
繁简区分有章,人员配备得当
 
宝山区人社局在工伤认定案件受理以后,通过对工伤认定案件的实际情况分析,将复杂案件与简单案件区分开来,建立简案速办、普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工作机制,实现经办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提升案件办理效率。
 
为适用不同程序分别办理繁简不同的案件,宝山区人社局在前期认真做好了岗位分工调整、人员比例合理调配等工作,并就新的经办流程开展了全覆盖专题培训35人次。在此基础上分别组建了简普、疑难案件两个经办团队,尽可能地实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进一步优化经办队伍力量。
 
繁简分流机制,助推程序创新
 
为提高办案效率,宝山区人社局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简易案件,以全程书面审查方式代替了以往的企业、伤者双方到场面见调查核实,从根本上简化案件调查程序,以加快案件的审理速度,既节省了案件的审理时间,又降低了行政成本,实现了用人单位“最多跑一次”、伤者“零跑动”。
 
同时,对新标准下的普通案件和疑难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升级为严谨细致的审核审查程序,宝山区人社局推进落实多级审批和集体决议制度,对须上门调查的必上门调查,力争将每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反复推敲的“铁案”。
 
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宝山区工伤认定案件的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获得了办事企业和工伤职工的纷纷点赞。下一步,宝山区人社局将继续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本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部署要求,以深化政府法治建设为抓手,围绕用人单位、工伤职工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推行标准化工作模式、拓展自主化服务举措、实现规范化监督制度,不断升级政务服务水平,以锐意进取的崭新姿态投身宝山“北转型”发展中。(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微信图片_2021033009384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