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当庭即可裁决!青浦推行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简案速裁

发布时间:2021-05-18 09:38
  
 
 
 
 
近日,青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在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时,发现劳动者要求确认劳动关系的目的是申请工伤认定,案情很清楚,可以当庭裁决。于是仲裁员当机立断,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当庭宣布案件裁决结果,双方当事人当场签收了裁决书。这是青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行简案速裁机制以来首次当庭裁决。“以往这样的案子要两个月左右,现在一天就裁决了。”申请人的代理律师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青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创新推行简案速裁机制,认真研究制定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要求的具体措施,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简案速裁机制高效运转一个月以来,青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快速受理速裁案件69件,30日内全部结案。
 
据悉,青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前期的实践探索,制定了简案速裁机制工作方案。在案件适用范围方面,主要涉及农民工欠薪、特定的群体争议案件、女职工三期、对鉴定级别无争议的工伤待遇类等。在立案方面,青浦区加速立案送达,对于甄选的速裁案件,当场立案,最迟一日内送达。对于当事人均表示不需要举证、答辩期的,可以径行开庭审理,具备当庭裁决条件的请求,可当庭裁决、当场送达,确保办案周期缩短至30日内。
 
此外,为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今年以来,在各街镇的大力支持下,青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已完成5个街镇巡回仲裁庭的办公场所选址、改造等工作,并初步建立了街镇劳动争议仲裁巡回庭机制和属地化争议一站式解决模式。巡回仲裁庭的正式启用,实现了便民利民、为民办实事的同时,也作为现场实战培训大课堂,进一步提升了街镇调解仲裁人员的业务能力。(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浦简案速裁】裁决.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