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给!莘闵留创园炼成记

发布时间:2021-08-12 13:01
  
 
 
 
 
近年来,上海莘闵高新技术暨回国留学人员科技创业园(简称莘闵留创园),不断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开展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园至今,已培养入选国家、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17人,领军人才58人。
 
据悉,莘闵留创园成立于2000年7月,是闵行区唯一的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上海市人社局认定的“上海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20年,莘闵留创园被授牌“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
 
开园至今已吸引来自美、英、德等16个国家、地区的留学人员创办了512家企业,成功孵化培育了澳华光电、赞南科技、戴屹科技等一批优质留学生创业企业。累计孵化毕业企业90家,有上市储备企业10余家,市、区两级科技培育、小巨人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151家,经孵化批地企业7家。
 
“孵小苗”:为园区注入活力的竟然是……
 
“留学回国想创业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场地又如何解决?” ……随着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创业贷款融资,成为很多留学生创新创业的第一道坎。
 
莘闵留创园实施多措并举,推动多渠道投融资手段发挥实效。园区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紧密联合多家金融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深入了解后,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成熟、优质的金融服务。
 
对于很多在莘闵留创园的创业企业来说,各银行中小科技型企业贷款产品、科委“科技履约贷”、园区“创园贷”并不陌生,园区借助金融力量推动大中小企业间创新能力共享、成果转化和品牌协同,优化融通发展环境,降低企业间协同、融合发展成本,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莘闵园区在运营模式上探索着园区服务+中介机构的合作模式。园区的服务作为基础服务,机构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园区通过整合各方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2020年,莘闵留创园为创新创业人才争取政策优惠和管理扶持,相继帮助上海戴屹科技有限公司获中国建设银行贷款300万元,上海宏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村镇银行贷款80万元,上海酷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获招商银行贷款100万,上海熙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微贷通150万元,园区7家企业获科技履约贷共计3500万元。
 
历经二十余载,当初的“创业苗圃”已初长成。背后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是什么?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实现企业资源对接,莘闵留创园一直在路上。在莘闵留创园,你会发现这样的闭环机制:大企业发布技术迭代诉求,小企业登记技术创新成果,促使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以数据和资源赋能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新的产业形态下实现快速迭代,将创新成果通过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回流大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
 
此外,莘闵留创园还启动政府资本投资机制,推动设立孵化器配套的政府天使基金,定向投资在孵企业股权,支持孵化器与科创型在孵企业共成长。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向具有高增长潜力未上市科技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同股同筹,再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创新,激发产业科技创新活力,并且引进和设立一批高质量、权威的中介机构。每年开展“创新创业学院”,引入中介机构参与学院项目路演,学院“以赛引才”,进一步完善投资服务功能,加大投融资服务力度。
 
“育大树”:打造科技创新创业新高地
 
经过二十多年的运营与实践,莘闵留创园已形成了“创业苗圃——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阶梯式孵化服务体系,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零距离服务。留创园拥有“1个核心+4个分布式园中园”的孵化载体,合计面积约5万平方米。
 
闵行区人社局创业部门表示:“莘闵留创园目前可提供人力资源、项目申报、企业注册等一站式咨询、法律等服务,我们的经验做法就是精耕细作,打造科技创新创业新高地。”
 
在广泛引苗方面,莘闵留创园坚持走出去,广揽创业英才。积极参与“留·在上海”全球留学人才项目交流会、“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携园区重点孵化企业举办留创园技术成果展示活动,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园区影响力,吸引更多人才来园区创新创业。
 
在以赛选苗方面,莘闵留创园依托创新创业学院,通过“园区搭台、大咖坐镇、以赛引才”方式,为项目对接高端资源,每年举办2期3天的封闭式研习班暨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赛,为企业创始人CEO赋能,为园区甄选潜力企业。聚焦莘庄工业区五大支柱产业中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引入创新创业项目,使创新基地成为主导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在精心育苗方面,莘闵留创园着力构建从“孵小苗”到“育大树”的全流程创业生态链条。改善硬件设施,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类加速器、产业园等阶梯式多元孵化空间载体;围绕初创企业,强化创业全流程服务,为每个入驻项目配备孵化专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免50%-100%租金;拟设立初创企业孵化基金,为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搭建便捷通道。
 
注册在上海市闵行区金都路上的澳华内镜,早在开园初期就入驻莘闵留创园了。公司董事总经理顾小舟曾留学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归国创业多年后,从打破内镜进口品牌垄断中国市场的现状,到成为国际领先的内镜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从最初的创业“小苗”到如今澳华内镜新大厦落成并建成了总部研发生产基地,申报科创板上市,顾小舟的“小目标”一个一个在实现。
 
顾小舟表示,莘闵留创园不断改善创业硬件及软件服务配套,主动解决企业面临的急、难、愁问题,为企业提供了“一揽子”的政策帮扶服务。(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