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04-12-31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0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标统计表共八个部分。我局政府网站http://rsj.s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联系电话62748577转1707分机。

  
一、概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局指定政策法规处作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我局编制了《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目录》,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同时通过劳动保障服务热线电话-12333、劳动保障服务网站、《劳动保障》报和《上海劳动保障》免费资料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04年底,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0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2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4%;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53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还有我市参加社会保险人员的个人社保帐户信息、每天5万以上的专业人员招聘信息、超过1000个工作岗位的工资指导价位信息等公众比较关注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设置了电话、电脑等相应设施,对于我局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当场提供打印服务,公众需提供其他政府信息的,可通过当面提交、信函、电子邮件、传真等多种方式向我局提出申请。

  
  为了更广泛地向公众提供服务,我局还利用劳动保障服务热线电话-12333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该热线电话目前设有70余个座席,每天24小时提供人工接听、文件传真服务,全年无休,每天接听劳动保障方面的咨询电话近万只,高峰时已突破两万。

  
  为了方便公众查询信息,我局的网站也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作了全面改版,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并在主页的醒目位置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的导航链接,公众可以很方便地点击进入专栏。专栏中根据我市的统一部署设置了“机构信息”、“文件信息”、“规划计划”、“业务信息”、“其他信息”等项目;每一条政府信息都根据要求编制了统一规范的16位代码和撰写了内容摘要;为了方便公众查找信息,对数量比较多的文件信息我局还提供了根据关键字、文号、文件名等进行检索的功能,同时将比较受关注的个人社保帐户查询等功能放在网站主页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04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98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323件,通过信函提交的申请有1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55件,通过传真提交的申请有1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92%是文件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38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355件,占总数的92%,主要涉及我局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申请中,有29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7%。

  

  其中:

  
  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1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35%。

  
  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17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59%。

  
  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3%。

  
  以“免予公开范围1~6”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3%。主要是市民要求的信息公开内容涉及他人隐私,按照《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十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我局作出不予公开的答复。


四、咨询情况

 

  我局200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526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713人次,咨询电话接听813人次。我局网站200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730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其他信息” 、 “文件信息”、“业务信息” 、“机构信息” “规划计划”。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04年度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要求索取1956年的国家有关文件。我局经过检索数据库和文件汇编后,未发现申请人索取的上述文件,按照《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十二条第(三)项的规定,书面告知申请人其索取的文件我局不掌握。申请人不服,向上海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上海市人民政府审理后认为我局的答复并无不当,作出了维持的决定。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 工作人员情况:全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工作人员2人

  
  ·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支出情况:实际经费支出40万元

  
  ·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收取文件复制费134元

  
七、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持续性工作,需要长抓不懈,我局要加强与完善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保证各部门、各处室各司其职,及时做好信息维护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在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中,我局将加强信息公开机构与信访、业务处室、电话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协调,综合采用电话、面谈等多种沟通手段,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

  
八、指标统计表

 

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9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3

 

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

申请总数

39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23

2.传真申请数

1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55

4.网上申请数

\

5.信函申请数

1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8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5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9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1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17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1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

(10)其它原因

\

 

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

网上咨询数

人次

\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71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81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30万

 

表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134

其中:1.检索费

\

2.邮寄费

\

3.递送费

\

4.复制费(纸张)

134

5.复制费(光盘)

\

6.复制费(软盘)

\

7.其它收费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4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