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05-12-31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标统计表共八个部分。我局政府网站http://rsj.s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联系电话62748577转1707分机。

  
一 概 述

 

  200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申请处理工作,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形式,通过劳动保障服务网站、劳动保障服务热线电话-12333、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免费发放《劳动保障》报、《上海劳动保障》资料、便民小折页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05年底,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的更新维护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发展和完善。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5年,我局通过劳动保障服务网站、劳动保障服务热线电话-12333、公共查阅室、《劳动保障》报和《上海劳动保障》免费资料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05年,我局加强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对“上海劳动保障服务网”进行大规模改版,在原有的基础构架上,形成 “信息服务台”、“办事大厅”、“互动社区”三大功能版块新模式。“社会保险网上办事”频道可提供“网上办理”、“缴费查询”、“资料下载”三大服务,15项城保和镇保网上办事项目,今后用人单位无须再到柜面排队等候,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办理职工转入申报、转出申报、封存申报、启封申报等多项业务,以后还将逐步推出短信提示服务。网上办事功能的增加,大大增强了劳动保障服务功能,让企业和市民得到了方便。同时,加强了网站双语服务,“英语频道” 设有相关法规,英语新闻,并对栏目进行扩充,增加了“境外人员网上办事指南”。2005年,我局在网站上“最新信息”工作日天天有,发布新闻3600余条,通知550余条,咨询电话360条,仲裁公告650条,规范性文件等33件。目前网站的日均访问量稳定保持在380万次左右,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为了更广泛地向公众提供服务,我局还利用劳动保障服务热线电话-12333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每天24小时提供人工接听、文件传真服务,全年无休,并且不断拓展和完善服务功能,增设了电话调查、劳动监察网络受理、社会保险查询、网上信访处理等服务项目。2005年,该热线电话每天接听劳动保障方面的咨询电话1万多只,高峰时已超过3万。咨询员座席已从80个增加到110个,咨询员人均每天接听来电在100个以上。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设置了电脑、打印机、电话等相应设施,并安排专人提供服务。公众可以通过查阅室的电脑在我局网站上查阅所需信息,可通过当面提交、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一年来,已有11305人次到查阅室当场查阅和咨询,提交申请312件,打印文件等信息1289件。

 

  此外,我局还向公众免费发放《劳动保障》报510万份、《上海劳动保障政策专刊》24万份、便民小折页120余种,近1000万份。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0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66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312件,通过信函提交的申请有9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132件,通过传真提交的申请有13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93%是文件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46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08件,占总数的88%,主要涉及我局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申请中,被否决公开的申请56件,占已答复总数的12%。其中:

 

  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9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6%。

 

  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4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73%。

 

  以“非政府信息”为由否决公开的4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7%。

 

  以“免予公开范围1~6”为由否决公开的2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4%。主要是市民要求的信息公开内容是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信息,按照《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我局作出不予公开的答复。
 
四 咨询情况

 

  我局200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62万多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万多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61万多人次。我局网站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85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其他信息” 、 “文件信息”、“业务信息” 、“机构信息”、“规划计划”。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05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 政府支出与收费

 

  (1) 工作人员情况:全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工作人员2人

 

  (2)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支出情况:实际经费支出120万元

 

  (3)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收取文件复制费 776.70元
 
七 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持续性工作,需要常抓不懈,我局要加强与完善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保证各部门、各处室各司其职,及时做好信息维护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在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中,我局将加强信息公开机构与信访、业务处室、电话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协调,综合采用电话、面谈等多种沟通手段,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


八、指标统计表


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3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2

 

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

申请总数

46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12

2.传真申请数

13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32

4.网上申请数

\

5.信函申请数

9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6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0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56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9

(2)“非本部门掌握”数

41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1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2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

(10)其它原因

4

 

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

网上咨询数

人次

\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130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61518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850000

 

表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776.70

其中:1.检索费

\

2.邮寄费

\

3.递送费

\

4.复制费(纸张)

776.70

5.复制费(光盘)

\

6.复制费(软盘)

\

7.其它收费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2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