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17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rs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联系电话62748577×1751。
 
    一、概述

    2010年,本局根据《条例》、《规定》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0年底,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按照《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本局根据现机构设置情况和工作职能,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作为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日常事务的协调和处理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工作规范;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报送、编制月度统计和年度报告,及时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组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和《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0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3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0年,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本局发布的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调整养老金、最低工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有关保障待遇标准,制定本市流动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两个实施意见,在本市企业各类人才中实施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工作,制定上海新农保试点实施意见,加强医保制度整合,将城镇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纳入城保医保,颁布实施本市2010年版基本医保目录,完善工伤保险制度,研究制定工伤保险康复管理试行办法,制定实施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历年个人医疗帐户调整情况等信息。
   
    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上作了公开,并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在市档案馆备案,以方便公众多渠道的查阅。此外,本局还通过政府新闻发布等形式公布相关政府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还运用各种资源,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网站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2010年,局网站群浏览量累计11.74亿次,同比递增10.34%,其中:局门户网累计为1.72亿次,同比递增17.81%。局门户网站最受欢迎的3个板块分别是:“便民服务”、“信息公开”、“办事大厅”。按照《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从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出发,本局对 “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并为市民办事和查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2010年“信息公开”浏览量累计达到 2351万次。
   
    本局还加强了互动平台建设,网上评议平台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和提出个人诉求的重要渠道。2010年,本局共收到并办理市民网上评议意见和咨询超过6万件,同比增加了150%;其中“局长信箱”信件3057件,增幅超过155%。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在线互动”共开展了49期互动活动,参与在线互动人次近万次,浏览量达到17万次。
   
    二是运用咨询热线的便捷优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0年,12333电话咨询热线全年接听市民来电1987万个,日均来电量突破5万个,累计来电总量达9252万个。同时,12333咨询热线全年还受理各类电子邮件8190封,电话办理综合保险卡咨询查询、挂失15万多个,电话受理劳动监察举报1万余件,家政服务综合保险变更近2659个,处理留言约13万个。另外,962218医保咨询热线全年接听市民来电近158万个,电话办理医疗保险咨询查询、挂失6000多个。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探索政府信息由主动公开向主动推送方式提升。我们继续运用“市民信箱”的渠道,做好与市民信箱电子邮件管理中心联手推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个性化定制项目,为公众提供已公开的政策规范性文件、政策问答、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邮件定制服务。2010年,我们还推出了“12333在线智能咨询”服务系统(试验版),为市民增加了一个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方式。
   
    四是运用社会媒体和自办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效应。2010年,本局共发布新闻统发稿85篇,见报870余篇次;安排新闻采访117批次,组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及现场采访37场次;完成电台“就业之友”节目46期;采编《媒体报道》299期;收集媒体相关报道1767篇次,其中:中央主要媒体114篇次,本市主要媒体551篇次,主要涉及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含公务员)、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
   
    2010年,本局共编印《上海劳动保障》杂志12期,发行51.6万册;增刊二期《劳动争议案例汇编》。《社会保险法》文件汇编共8.6万册。编发《劳动保障》报50期,印发497.5万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2件,其中当面申请433  件,传真申请18件,电子邮件申请18件,网上申请90件,信函申请41件,其他申请1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70%是涉及养老保险政策和企业社会保险信息,15%是涉及工资福利待遇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就业、医疗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61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514件,占总数的84%,主要涉及养老、社会保险、福利待遇、医疗保险、就业、人事人才制度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14件,占总数的2%,主要涉及养老政策、社保信息等。
   
     其他情况84件。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5件,占总数的2%,主要涉及参保信息、政策咨询;“信息不存在”19件,占总数的2%,主要涉及文件号、统计数据和企业社会保险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21件,占总数的4%,主要涉及上级部门信息和其他部门信息;“申请内容不明确”22件,占总数的4%,主要涉及文件指向不明确和表述不明; “不予公开”5件,占总数的1%,主要原因是涉密。“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件,占总数的1%,主要原因是不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基本要求。
   
    截至12月底,本局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为:收取文件复制费46.4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各6件,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对本局涉密信息不予公开的答复以及信息不存在的答复不满。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近1988万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987万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8675人次。本局政府网站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近691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主要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社会保险、政策解读等。
   
    2010年,本局结合“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从满足市民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出发,通过集“网、电、报、刊、单”为一体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整合政府信息。针对本局机构改革的实际,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本局整合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对公众提供的服务信息,并在政府网站分专题设置了12个栏目,包括“人才引进、促进就业、社会保险、军转安置”等相关专题信息。我们还在网上办事中专门设置了“就业服务、劳动维权”等分类服务,网上办事事项整合了就业、开业创业、劳动维权等办事项目,包含了办事告知、办事机构、相关法律、在线办理、表格下载等诸多要素。 “公共招聘网”还为市民提供专业的网上求职招聘“一门式”服务。另外,本局全部25项可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101项一般办事事项全部按照规范统一的格式编写“办事告知”,公开每个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机构、办理程序、申请材料等要素,统一格式,上网公开,并对网上公开的228张办事表格格式统一升级为PDF表单格式,以便于用户下载和填写。同时,本局完成了新局门户网站的整合开发工作,公众进一个门户,就能够了解全局所有的政府信息和办事服务信息。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在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贯彻实施《2010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精神,2010年,本局在定期公开的本市社会保险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将浦江人才计划、高等院校学生医疗保障专项资金、市民社区医疗互助帮困专项资金、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等财政专项资金情况在网上主动公开。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对照《条例》、《规定》的要求,本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是公开的内容不够通俗,公开的渠道不够广泛。
   
    下一步,本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查研究和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将本市建设成为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和行政收费最少的地区之一的部署,不断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它说明
   
    以上统计相关数据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477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3477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53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受理申请总数
6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33
      2.传真申请数
18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8
      4.网上申请数
90
      5.信函申请数
41
      6.其它形式申请数
1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1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51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14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15
      4.“信息不存在”数
19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2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2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5
其中(1)“国家秘密”数
5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2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39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325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867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9870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905964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6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行政诉讼数
6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3
申诉举报数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46.4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
46.4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