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16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解答和政务微博等运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局政府网站(rsj.sh.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联系电话62748577×1751。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根据《条例》、《规定》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和《2012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的工作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按照《若干意见》和《要点》的工作要求,我局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报送、编制月度统计和年度报告,及时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并组织和落实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培训、考核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和《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2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4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2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41条,同比上升3%,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2年,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我局发布的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调整基本养老金、最低工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有关保障待遇标准,制定《关于实施<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若干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将年满16周岁、具有本市城镇户籍,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非从业人员(不含在校学生),纳入参保登记范围等信息。

我局推进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运行方面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本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主动公开了《2011年度本市社会保险基本情况》,内容涵盖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5大险种,并首次公开了各险种的资产状况。二是进一步推进重要专项资金的公开透明,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了博士后日常工作专项资金、2011年上海浦江人才计划(C、D类)等专项资金的政策依据、申请流程和分配结果等信息。三是有序推进和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在以往公开部门年度预算、预算编制说明、“三公经费”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开了相应的决算信息及说明。

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上作了公开,并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在市档案馆备案,以方便群众多渠道查阅。此外,我局还通过政府新闻发布等形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同时,我们还运用各种资源,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网站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2012年,局网站群浏览量累计12.76亿次,其中局门户网站累计为2.81亿次,同比上升14.4%。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从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出发,我局进一步完善为市民办事和查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2012年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累计达1079万次,同比上升13.9%。

我局还进一步加强了互动平台建设,网上评议平台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民生政策、提出个人诉求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局管理机关了解社情民意、与人民群众互动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2012年,我局共收到并办理市民网上评议意见和咨询等各类诉求件8.3万余件,网上公开行政审批事项25项,占可公开事项的100%;举行“12333在线”50期,参与者达13万余人次。开展6次在线调查活动,截止12月底,共有近两万人参与在线调查。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探索政府信息由主动公开向主动推送方式的提升继续利用“市民信箱”渠道,做好与市民信箱电子邮件管理中心联手推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个性化定制项目,为公众提供已公开的政策规范性文件、政策问答、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邮件定制服务。

另外,2012年我局策划、组织了本市“12333政策咨询宣传周”等9次专题宣传活动,宣传主题涉及促进就业、自主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刊播相关报道211篇,包括29个专版报道。

三是运用社会媒体和自办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效应2012年,我局共发布新闻稿82篇,举办新闻通气会1次,组织媒体现场采访36次,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2次,通过市新闻办邀请媒体或发稿6次。

2012年,我局共编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报纸50期,在本市各职业介绍、社保经办服务窗口免费发放,并张贴于本市各社区的宣传栏,供市民就近阅览。编印《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12期,并上载局门户网站,供市民在线阅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6件(比上一年度增长3.9%),其中当面申请497件,电子邮件申请7件,网上申请213件,信函申请75件,其他形式申请4件。

从申请内容来看,养老、工伤、医疗、生育、就(失)业等民生政策历次调整的待遇占有较大比重;职称评审、工资福利、军转安置、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等方面的申请事项有所增长;另有少数涉及劳动关系、劳动仲裁、人员调配等政策或者历史遗留问题。总体上,申请事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自身权利主张和利益诉求密切相关,与社会热点密切相关。

截止12月底,已经作出答复的有793件申请,其余在年末受理的3件按照《条例》和《规定》将顺延至下一年度答复。其中“同意公开”564件,占总数的71.1%;“同意部分公开”3件,占总数的0.3%。

另外,“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6件,占总数的0.8%;“信息不存在”24件,占总数的3.0%;“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47件,占总数的5.9%;“申请内容不明确”34件,占总数的4.3%;“重复申请”10件,占总数的1.3%;“不予公开”57件,占总数的7.2%;“其他”48件,占总数的6.1%。

其中,答复为“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是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等。“其他”则包括申请人主动撤销、信息已经移交本市档案机关等情形。

2012年,我局按照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关于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制工本费总计117.2元。同时,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以及确有其它经济困难的人员,依法减免了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2年发生涉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分别为5件和10件,较上一年度分别下降了69%和71%,无纠错情况

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的主要原因是申请人不服我局答复。

五、咨询解答和政务微博等运作情况

2012年,我局充分利用现有咨询热线的资源,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权威的政策解读服务。12333劳动保障咨询热线接听来电1127万个,日均近3.1万个;962218医保咨询热线接听来电357万个,日均近1万个;64378292人事咨询热线接听来电78426个,日均约300个。

我局还利用智能客服机器人技术,运用电话咨询知识库的优势,升级了“12333智询通”网上在线政策咨询服务系统的功能,进一步拓展了咨询服务的政策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种全天候、智能化的政策解读方式。目前,群众通过“12333智询通”可咨询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就业培训、劳动关系、职工福利、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境外人员就业等政策。截至12月底,“12333智询通”访问量已经超过2.2亿次。

2012年,我局继续把“上海12333”政务微博作为政府网站的延伸,确保内容天天有更新。通过设立小栏目的形式,精心设计每天的发布内容,周一“脑健操”、周二“职场语录”、周三“12333智询通”、周四“12333在线”、周五“悦读一刻”、周六“微案例”、周日“职场新干线”,通过固定栏目设置和动态发布栏目相组合方式,体现了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的特点。同时,完善各栏目内容发布的审核机制,确保所发布信息准确、及时。全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122篇,回应“粉丝”评论和提问2187条,“粉丝”人数已达16.68万人,从而开辟了与市民互动交流的新渠道。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对照《条例》、《规定》的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各业务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需继续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查研究和业务培训工作,逐步由注重信息透明公开向权力运行公开转变,积极探索并稳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

七、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141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3%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6141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受理申请总数

79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97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7

4.网上申请数

213

5.信函申请数

75

6.其它形式申请数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9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56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6

4.“信息不存在”数

24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47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34

7.“重复申请”数

10

8.不予公开总数

57

其中(1)“国家秘密”数

15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1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36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5

9.其他

 

48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04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319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18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万次

1491.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万次

1079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5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1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117.2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

117.2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