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围绕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重点,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加大工作透明度、提高政策知晓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1、持续推进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开展本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主动发布了《2018年度本市社会保险基本情况》及2019年度各季度本市社会保险基本情况,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同时,及时公布涉及民生待遇的政策法律,包括本市一系列民生保障待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人才落户审批权下发浦东、开展欠薪治理专项工作等,相关政策文件正式颁布的同时,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及上海人社官方公众号中同步公布。
 
  2、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
 
  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自办纸质媒体(报纸、杂志)、新闻发布、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主要公开渠道,不断优化、提高公开信息的透明度和服务性,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一是以局门户网站为基本发布平台,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作用。不断优化网站平台建设,开设重大决策,依申请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决策草案、依据公开,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等专栏,不断完善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全年网站用户数为9781.7万;浏览量累计12.54亿次。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政务公开作用。积极适应发展趋势,把新媒体建设作为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平台,紧密围绕重点民生政策的出台,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解读和回应。2019年,“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微信全年共推送836篇内容,总阅读数达433.3万人次,累计粉丝数达56.2万人;“上海12333”政务微博全年累计发布1628篇,粉丝数逾31.8万人;“上海人社”APP客户端全年共发布信息1226篇,浏览量达2132.2万次。三是通过自办纸质媒体发布信息。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亲民优势,深入基层一线,关注百姓需求,及时传递我局重要政务活动和最新政策信息。2019年,共编辑出版《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共12期,每期发放2.5万份;编辑出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报共50期,大报小报每期共发放10万份;完成《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子杂志的上线共12期,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子报纸的上线共50期。
 
  3、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9年,在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504件申请中,当面申请135件,网络申请313件,信函申请56件。从答复的形式来看,答复“同意公开”(含予以公开、部分公开)的有268件,占53.2%;答复“不予公开”的有9件,占1.8%,主要原因是涉及“属于国家秘密”、“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等。另外,答复“无法提供”的有72件,占14.3%;答复“不予处理”的有27件,占5.4%;作其他处理的有128件(其中,非政府信息3件、咨询48件、申请人主动撤销75件、归档2件),占25.4%。
 
  2019年,我局共发生涉及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7件、行政诉讼案7件。尚未发生败诉案件。
 
  4、咨询解答、新闻发布等政务服务情况。
 
  2019年,我局利用12333咨询热线的资源,依托齐全的知识库,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权威的政策解读服务,全年来电总量达到809.8万个,人工接听来电、宣传政策达到366.3万个,市民自助服务(包括自助查询账户、自动索取传真、自动听取录音等服务)158.6万个。我局还接收市政府“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接电话15.6万个。
 
  同时,全年共发布新闻统发稿45篇(次),媒体刊播报道2700余篇(次),中央及本市主要媒体刊播450篇(次),其中头版报道70篇,主要媒体头版报道20篇,专版报道28个;组织现场采访43次。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6次;接待媒体采访89人次。
 
  5、逐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相关保障制度。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明确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监督管理,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多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激励和责任追究同时,制定《2019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创新举措,助力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42

42

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5

418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2

 

157624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134

行政强制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

9504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2

34

0

2

3

3

50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1

20

 

2

2

2

25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

 

 

 

 

 

5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8

1

 

 

 

 

5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2

1

 

 

 

 

1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

 

 

 

 

 

8

2.重复申请

10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9

 

 

 

 

 

9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14

12

 

 

1

1

128

(七)总计

462

34

 

2

3

3

50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2

       

5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决策公开工作环节有待进一步提高,完善年度决策事项目录,公开承办部门、决策时间和是否听证等内容;二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模式,逐步增加音频、视频、动漫、新闻发布解读、在线访谈等解读形式,增强公众对政策的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