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提高养老护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25
  问:为什么要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提高养老护理水平的实施意见》?
 
  答: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明确指出要解决好“老、小、旧、远”重大民生问题。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是深化上海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本市出台《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将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作为深化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民政局等部门在调研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提高养老护理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养老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制度性安排,以期尽快补上养老服务人力资源供给短板。
 
  问: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紧紧围绕推动上海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培养措施、评价标准、晋升通道、薪酬体系、激励机制和管理系统。到2022年,实现养老护理员队伍规模适应发展、质量满足需求、薪酬合理增长、管理有效到位的阶段性目标;到2035年,实现养老护理员人才储备充足、专业素养过硬、收入水平合理、职业受人尊重的总体目标。
 
  到2022年,具体目标为:力争实现养老护理员总量达到8.5万人,100%持证上岗,其中具有等级证书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养老护理员薪酬等级体系在行业内普遍推行,收入趋于合理;基本养老护理服务价格趋于平衡,全覆盖的信息管理系统和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初步建成。
 
  问: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总体设想是什么?
 
  《实施意见》以养老护理员“进得来、留得住、稳得了、干得好”为目标,着力实施“四个计划”,即人才培育计划、激励保障计划、稳岗扩容计划、管理提升计划,着眼构建“四个统一”,即统一的教育培训体系、统一的薪酬等级体系、统一的政策扶持体系、统一的质量监管体系。
 
  问: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核心政策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加快人才培养,一方面加强源头培养,制定政策鼓励院校开设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另一方面在形成统一的技能等级序列基础上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实施培训补贴,提升培训质量;二是促进职业化发展,建立护理员薪酬等级体系,指导发布基本工资指导标准,破解从业人员低收入难题,逐步打通职业化发展路径。同时定期监测发布护理员市场工资价位,引导用人单位合理确定薪酬水平;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完善以奖代补政策,对收住保基本服务对象的养老机构,全部纳入奖补范围,适当提高奖补标准。同时将用人单位落实护理员基本工资指导标准的情况纳入奖补条件和考核范围。统筹平衡各区养老机构运行费补贴政策,加大区级财政支持力度;四是推动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护理员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对失信机构和个人的制度性约束,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队伍管理水平,加强服务质量监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