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本市2019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整改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0年3月至5月,上海市审计局对本市2019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就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准确”

  审计结果反映,“社保基金预算安排的郊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跨区就业补贴项目,未充分预计到预算年度补贴人数变动较大的因素,预算安排1.31亿元,实际支出6931.52万元。审计还发现有未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人员获得该项目补贴,涉及金额0.88万元”。

  对此问题,市就促中心采取以下措施提高预算的准确性,一是加强历年数据比对,重点测算补贴期满退出人数,并综合考量其他影响补贴人数的因素;二是加强与各区经办部门的沟通,在编制预算时充分征求各区意见。今年,结合社保费免、减、缓等政策对实际补贴人数的影响,市就促中心已提出预算调整申请。对少数未缴纳社会保险费人员获得跨区就业补贴问题,经审计指出后,截至6月18日,错发的补贴资金(共涉及15人)已全部追回。同时,市就促中心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经办人员的工作责任感,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关于“部分收入收缴不及时”

  审计结果反映,“4处历史形成的社保基金实物资产处置收入,未及时上缴市社保基金财政专户,涉及金额6321万元”。

  对此问题,经审计指出后,市社保中心已于6月初将上述资金全部上缴市社保基金财政专户。

  三、关于“部分工商已注销单位未及时注销其社会保险登记”

  审计结果反映,“截至2019年底,本市有405家已工商注销的单位,未按规定及时注销其社会保险登记,工商注销后仍为1033人缴纳了社会保险费”。

  对此问题,市社保中心经认真研究,建立了工商已注销单位长效管理机制,增加“信息比对”“告知办理”“限期封存”的闭合环路管理流程。经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审计指出的405家单位实际已注销工商登记396家(部分单位重名)。经与社保系统单位状态信息比对,市社保中心对有在职缴费人员或养老人员、以及社保费欠费等情况的,告知单位在按规定办理人员转移、履行社保费清欠义务后,及时办理注销社保登记手续。截至目前,393家单位已完成社保登记注销或暂停结算;2家单位承诺完成单位人员转移等问题后再办理注销社保登记手续;1家单位为律师事务所,可凭《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办理社保登记。

  四、关于“部分暂存款项未及时清理”

  审计结果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未将已转业且信息完整的退役军人社会保险转移接续资金及时记入个人账户,挂暂存款帐户,涉及金额7557.79万元”。

  对此问题,市社保中心对未办理社保转移接续业务的3180名退役军人,采取电话或寄发通知等方式,通过参保单位或直接与个人取得联系,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并敦促个人及时办理社保转移接续业务。截至目前,已有2221名退役军人主动申报并办理了转移接续业务,涉及资金5485万元已及时记入个人账户。对未主动申报的退役军人,市社保中心将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平台数据进行信息比对,对匹配完全一致的,进行转移接续业务处理,并将结果函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五、关于“部分已退休人员仍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审计结果反映,“经抽查,本市2019年之前已退休并领取养老金人员中,有10人当年仍享受了失业保险基金培训费补贴,涉及金额1.79万元”。

  对此问题,审计指出后,市就促中心已对补贴申请系统进行了调整,通过设置系统卡口,已退休并领取养老金的60岁以下农民享受的培训费补贴不再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转由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列支。

  六、关于“部分小微企业未从稳岗补贴政策中受益”

  审计结果反映,“本市稳岗补贴政策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审计抽查发现,2019年本市从业人数在5人以下(含5人)的小微企业中,符合补贴条件的有30.09万家,完成补贴申请的有7.33万家,仅占24.36%,受益面偏低”。

  对此问题,我局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提高小微企业的政策受益面。一是通过我局 “两微一端”,市就促中心、局属单位主办或参与编辑的新媒体,“云解读”线上政策互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网站、“上海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二是对符合补贴条件、尚未提交申请的用人单位,先后两次向企业法人代表和联系人发送短信通知;三是细化完善政策,对符合补贴条件,尚未提交申请的10人及以下的微型用人单位,实行统一代申请并审核、公示后直接发放,11月中旬已完成代申请发放工作,涉及用人单位17.09万家,返还资金1.27亿元。

  通过以上措施,截至今年11月,本市已向44.25万家申请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1.98亿元,其中补贴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小微企业38.9万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