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沪人社建主〔2023〕1号
发布时间:2023-05-10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洪程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权益保障 防范从业群体职业风险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权益保障帮扶方面
  (一)放开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规定,结合上海实际情况,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医保局、市税务局研究制定《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沪人社规〔2023〕5号),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一是放开户籍限制,允许在沪从事灵活就业年满16周岁且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的外省市户籍人员、港澳台人员、永居外国人等纳入参保范围;二是明确退休条件、转移接续、计发办法等按国家规定确定。
  (二)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
  为支持和规范发展平台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切实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本市于2022年7月1日启动实施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将社会关注度较大、职业伤害风险较高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行业的七家平台企业纳入试点范围,通过按单计费、按月缴费,实现每单必保、每人必保,并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提高经办服务效率。试点以来,已将七家试点平台企业的58万名本市从业人员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有力保障了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为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险权益,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本市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沪人社规〔2022〕14号),明确自2022年7月1日起,本市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按规定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并对缴费基数、缴费费率、待遇享受、经办服务等内容作出细化明确。政策施行以来,各快递企业的参保意识显著提高,顺丰、京东等品牌企业的从业人员已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中通、韵达等企业从业人员参保率不断提升,其他企业也在陆续办理参保中。同时,各品牌企业均为快递一线从业人员购买了商业保险作为补充保障,不断完善险种覆盖面,叠加提高保障力度。
  (四)优化社会保险业务经办
  近年来,本市社保经办机构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各类“一件事”、“延伸社区”、“容缺办理”和“承诺告知”等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路径,始终如一地为各类参保群体提供均等、可及、便捷的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在转移接续方面,社保经办机构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跨省通办”工作的要求,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系统,严格落实国家对于转移接续的政策规定和经办规程,在规定时限内办理转移接续业务。同时,重点关注转移接续经办过程中“多次跑”、“多地跑”、办理时间过长等问题,进一步简化经办材料、优化经办流程、完善经办机制。
  (五)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工作
  2022年,市总工会推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最高保额为72万元的工会互助保障。上述计划在2022年共组织46.37万人参保,全年已向1373人次给付互助保障金245.98万元。2023年,市总工会对上述计划进行了升级,积极实施“组织全市35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互助保障”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推出《上海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专享基本保障计划》C、D、E计划,包括“住院补助金保障”“重大疾病保障”“意外伤害保障”等保障项目,涵盖意外伤害及健康医疗等多维度需求。截至2023年2月底,已有45.6万人参保,已向309人次给付互助保障金55.84万元。此外,市总工会针对本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排专项补贴资金,持续开展流动体检车上门服务,以及组织疗休养活动。2022年完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检1万人次,全额补贴1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疗休养活动。
  二、完善社会风险管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问题方面
  市邮政管理局积极联合本市各相关部门制定《上海市寄递渠道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寄递渠道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解决快递员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组织开展车辆安全行驶和消防安全的培训,引导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守法守规的安全行驶和消防安全观念。督促寄递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市消防救援总队通过立章建制,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法制保障。2020年,推动修订《上海市消防条例》,新增“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的禁止性条款和相应罚则。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纳入其中,该条例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2022年12月,提请市安委会印发《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系统梳理加强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任务,强化部门工作合力,着力解决各项突出问题。针对快递、外卖头部企业,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定期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提高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依托《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实施的有力契机,在全面加强快递、外卖非机动车路面执法的基础上,督促指导外卖企业落实监管责任,快递、外卖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一是围绕快递、外卖非机动车密集通行时段持续开展整治行动,2023年以来,累计查获快递、外卖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11.1万余起;二是指导上海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推动在沪主要快递、外卖企业筹建“同城配送专业委员会”,协助公安机关深化快递、外卖配送非机动车交通安全管控,推动形成行业电动自行车合规纳管的局面;三是依托RFID无线电子射频技术,织密非现场执法网络,创新探索非机动车非现场执法模式,从源头扭转“警在法在、警走法走”的管理痛点。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行政指导书》。同时,多次联合召集相关外卖平台企业召开行政约谈指导会,各部门依据各自职责,督促企业认真按照《意见》要求,切实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完善订单分配机制、优化配送路线、合理确定订单饱和度,降低劳动强度。
  三、加强社会倡导宣传,提供多样化公共服务方面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一步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专栏,免费发布岗位供求信息。2021年底在上海公共招聘平台正式上线首个公益性线上零工市场——“灵活就业(零工)信息专区”。专区主要归集发布各类兼职、小时工、新业态等零工岗位,并发挥市场信息整合、岗位真实性审核、服务资源互通共享等人社部门公共服务平台优势,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免费高效的人岗匹配服务,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
  市邮政管理局深化开展“暖蜂行动”,全市共计12755个“党群服务中心”“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等服务阵地向快递小哥开放提供暖心服务。联合团市委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依托上海12355青春在线为快递员提供法律咨询、线上讲座、心理辅导服务累计覆盖3993人次。扎实开展“迎新春送温暖”“高温送清凉”等慰问活动,累计开展各级慰问活动1717次。组织开展快递员免费体检和义诊累计覆盖11481人次。会同市房管局和各区政府为快递员累计协调落实889张公租房床位。持续开展行业选优评先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小蜜蜂”精神,积极引导舆论正能量。
  市总工会不断升级对新业态劳动群体的关爱服务,形成了涵盖思想文化、医疗保障、上门体检、心理健康、关爱礼包、心愿实现、普法宣传、配套服务等八大项内容的“八送服务清单”。自2021年11月以来,每年开展“温暖服务季”活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重要关爱对象,指导各级工会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据不完全统计,本市各级工会已累计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7.95余万人次,投入资金3377.37余万元,覆盖企业1442家。
  下一步,本市各有关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防范化解职业风险,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努力提升从业群体的社会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