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沪人社建主〔2023〕4号
发布时间:2023-05-08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王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2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强调“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高技能人才培养各方面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导向,针对当前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引才积极、育才消极等突出问题,您建议从发挥部门综合作用、加强拓展宣传力度、明确补贴政策发放等方面入手,引导企业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对此,我们十分赞同,近年来,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近年来,市人社局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聚焦模式创新和多元评价,着力锻造量质兼优的大国工匠,切实落实稳岗位、提技能、促就业工作目标。
  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有序开展。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大型企业、产业园区、职业学校等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新型技师学院,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年均达100万人次以上;2022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2万人次。
  技能人才评价体系逐步健全。深化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改革,不断完善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确定技能人才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岗位等级,自主开发制定岗位规范,自主运用评价方式开展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目前,目前本市用人单位技能人才评价机构累计167家,可开展的评价项目740个;社会培训评价组织39家,涉及80个职业;2022年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等级证书的高技能人才3.1万人。
  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不断创新。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推动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给予专项资助。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实际,探索发布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职业目录,将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引进范围。不断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力度,将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提升为市级表彰,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少年崇尚技能、学习技能、走上技能成才之路。在2022年世赛特别赛上,上海选送的6名选手获得了3金、2铜、1优胜奖的历届最好成绩。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制定本市的贯彻实施意见。本市的贯彻实施意见除了细化落实国家文件要求外,还将着重聚焦重点产业领域高技能人才紧缺急需现状,围绕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服务等环节,找准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助力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形成高技能人才工作协同推进的合力。坚持党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健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各区属地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责。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财政、工会等部门制定完善政策,统筹利用各类资金,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各有关部门、各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
  二增强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加大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力度,选树一批高技能领军人才。充分发挥上海技能大奖、技术能手等评选表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政府质量奖等评选表彰中提高一线技能型员工或技能成果比例,激励褒奖一批技能高超、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高技能人才。支持在沪央企、市属国企等大型企业,面向生产科研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并具备相应条件的高技能人才评聘特级技师、设立首席技师。
  三是探索优化培养使用政策举措。实施市属国企技能提升行动,发挥国有企业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要求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将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优化调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经费补贴政策,支持大型企业集团、行业龙头企业、连锁企业依托独立设置并具备培训条件的企业培训中心牵头开展学徒制培养。鼓励各区制定院校和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补贴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推动职业学校成为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力军。
  四是夯实本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础建设。以本市筹办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建设运营好世赛博物馆、世赛研究中心等平台,探索建立海外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抓好国际交流和世赛成果转化,加大新职业技能人才供给。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本市技能人才培养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培训评价项目、精品课程教材开发,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以结果为导向,优化完善建设资助和运作管理等政策,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新型技师学院等平台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
  五是补齐技能人才服务保障短板。加强区级技能人才服务队伍建设,强化各区技能人才评价服务管理职能,设立服务窗口,夯实区级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技能竞赛等服务管理职能。鼓励支持各行业、各区加大高技能人才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人才安居等保障服务力度,开展高技能人才休假疗养、研修交流和节日慰问等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技能人才服务,支持市、区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为技能人才开展职业技能评价、休假疗养、研修交流等“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