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沪人社建主〔2023〕18号
发布时间:2023-05-15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谢榕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言,当前本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您提出的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三个方面的建议对于推进本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陈出新,加大改革力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关于围绕产业发展,提升职业技能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紧扣产业需求。近年来,我们聚焦本市“3+6”产业布局,紧跟新技术、新赛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摸清产业需求。2020年,我局会同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发布《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 紧缺人才开发目录》,聚焦 14 个重点领域,以产业紧缺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为重点,共提出175 类紧缺人才,76 个紧缺工种,30个重点学科专业,配套 9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树立人才集聚标杆,明确人才培养方向,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更有效地实现紧缺人才开发与重点产业结构、岗位需求相匹配。2021年,我局发布《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职业目录(2021年版)》,将62项紧缺急需职业纳入人才引进范围,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和技能人才引进工作实际调整目录。
  二是优化专业布局,深化产教融合。经过多年建设调整,本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迭代升级,专业布局与产业发展、人才需求规模基本匹配。2022年,市教委制定了《推进上海职业学校优化专业布局结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规范专业设置。同时,本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现代产业学院、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型企业等项目。目前,已与百度集团、奇安信集团、理想汽车、东湖集团等成立若干现代产业学院,实施15个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项目,培育179家上海市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
  三是加大培养力度,增加培训供给。近年来,本市构建了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组织实施体系,持续聚焦企业职工、来沪农民工、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近几年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年均达100万人次以上。同时,依托在沪央企、市属国企等大型企业集团,以及行业协会、产业园区、职业院校设立了82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挂牌建设10家新型技师学院。
  二、关于围绕技能世赛,培育优秀人才
  近年来,随着中国参加和筹办世界技能大赛,其影响深远广泛,社会各界重视技能人才的氛围日益浓厚。我们积极推进本市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设,一方面,鼓励本市相关企业、院校成为各类竞赛承办单位、技术支持单位,将办赛工作纳入本市产教融合、育训结合工作的奖励范围,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办赛管理模式,实现竞赛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叠加效应。
  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2022年开展的行业性、区域性职业技能竞赛共涉及100余场赛事450余个竞赛项目。今年4月-5月,成功举办了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大赛设有109个正式比赛项目,共吸引1076名选手同台竞技,这是本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
  二是做好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的备赛、参赛工作。2022年,圆满完成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参赛工作,上海选手代表国家参加6个项目比赛,荣获3金2铜1优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会同市教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按照“一项目多基地”的建设模式,组织开展列入第47届世赛上海市集训基地申报遴选及经费资助工作。
  三是加强技能人才表彰激励。表彰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每两年组织开展“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和“上海市技术能手”的评选表彰,2021年共表彰10名“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和90名“上海市技术能手”。在2022年第十五届国家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中,上海地区有2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14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建立完善“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资助制度,推动用人单位建立制度并予以专项资助,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创新、技能攻关、技艺传承上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关于围绕上海实际,服务群众需求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一老一小”的民生需求,多措并举加强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为提高本市养老服务质量,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2020年5月,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九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提高养老护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沪人社职〔2020〕205号),从养老护理员培养措施、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举措。 2021年,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的通知》(沪人社职〔2021〕498号),进一步规范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落实养老护理员培训补贴政策,加大优质培训资源供给,引导养老护理员不断提升自身职业技能与综合能力。
  目前全市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的机构已达70余家。2022年全年共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3619人次,评价9506人次,颁发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879本,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员持有技能等级证书的比例已超过74%。为进一步促进护理员技能等级的提升,《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到“十四五”末全市具有技能等级证书的护理员占比达到80%,并将护理员持有证书的比例纳入各区年度考核指标,推动各区采取更多有效措施组织和支持更多养老护理员参加技能培训及等级认定。
  二是加强托育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在加强托幼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方面,对在本市员工制运作的托育服务企业,使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支持其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指导各区加大优质培训机构扶持力度,支持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提升培训;在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方面,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依托行业协会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上海市托幼协会面向从业人员开展保育师、育婴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鼓励相关从业人员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在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力度方面,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关于本市劳动者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劳动者,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本市实施意见除了细化落实国家文件要求以外,还将着重聚焦重点产业领域高技能人才紧缺急需现状,围绕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服务等环节,找准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助力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