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4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沪人社建主〔2023〕19号
发布时间:2023-05-15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颜铭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医疗照护证》培训,助力长护险质量提升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本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老年照护需求也不断增长。在这一背景下,养老护理员成为发展养老服务最重要的人力资源之一,也是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您提出要加强这方面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这与我们近几年正在推进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工作方向是一致的,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截至2022年底,本市已形成6万余名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养老护理员队伍。
  一是完善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2020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等九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 提高养老护理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以养老护理员“进得来、留得住、稳得了、干得好”为目标,优化养老护理员培养评价、薪酬激励、服务管理等政策措施,形成养老护理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制度安排。
  二是加强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评价工作。根据《实施意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工作的通知》,根据国家新颁布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将原配套长护险试点开展的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阶段性培训证书调整为与国家标准相一致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立统一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2021年,本市在实施养老护理员企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基础上,推出了社会化技能等级认定机构,面向在本市居住、就业、就读的各类劳动者提供技能评价服务,并配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持续促进养老护理员从业人员和意向从业者提升技能和服务质量。2022年,全市开展培训评价1.3万余人,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近6千本。
  三是探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历教育。2017年起,上海市民政局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专班,利用开放大学便捷的教育网络,对在岗的养老护理员进行职业水平提升,促进行业人员专业素质提升。目前已招生六届,累计1690人报名学习,已有827人顺利毕业。
  此外,本市通过实施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吸引更多具有一定学历的人员进入养老护理员队伍;通过实施养老护理员年限补贴将具有一定照护专业水平和经验的人员留在养老护理员队伍,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评价力度,扩大培训评价资源服务供给。同时,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促进养老护理行业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带动一大批技能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强的劳动者加入养老服务队伍。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