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省市工作,社保要封存吗?

发布时间:2020-09-30

  日前,小编收到一些网友的咨询,询问如果离开上海去往外省市工作,上海的社保怎么办?要不要暂时封存?是否等以后回上海的时候再启封?如果以后不回上海了该怎么处理等等。小编今天就来详细说一说哦。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在哪些情况下,要办理社保封存。

  缴费人员发生下列情况时,单位应当为其办理社保封存,暂时停止缴纳社会保险费:

  1、劳动合同中止执行的。

  2、被公安、司法等部门羁押、拘役审查的。

  3、被法院宣告失踪的。

  4、被公安部门证明下落不明的。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发生上述情况时才需办理社保封存,办理封存还需谨慎。一般情况下,员工离职时,单位应当办理社保关系转出。如果劳动者去外省市工作参保,也是不需要办理社保封存的。

  那么,劳动者去外省市工作参保后,上海的社保该怎么处理呢?一般情况下,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同转移到新参保地。小编这就来介绍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三种方式。

  方式一:凭证掌上查

  微信搜索“随申办”小程序,通过“随申办”—“部门专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栏目,选择“转往外省市缴费凭证”即可获取《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参保缴费凭证》,用于向外省市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

  方式二:申请线上提

  通过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官网”(网址:http://si.12333.gov.cn/),进入“关系转移”栏目,选择“社保转移申请转入地开通地区查询”服务,查看拟转入地是否已开通网上申请服务;若当地已经开通的,选择“社保转移申请”服务,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申请,经转入地经办机构受理并审核,符合转入条件的,即可开启后续转移流程。

  还可以登录“掌上12333”APP,通过“服务”—“社会保障”—“社保转移申请”,提交转移申请。

  方式三:凭证就近打

  参保人员还可以在离沪前,前往家门口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凭身份证原件自助打印转往外省市的缴费凭证,把养老保险关系装进口袋、“随身”携带。

  需要注意的是,在非户籍地首次就业参保,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一般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可转移至临时账户。当这部分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临时账户中的全部缴费将统一归集到待遇领取地,不会影响退休待遇。

  有些劳动者走南闯北,或许以后还会来沪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办理跨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也是可以的哦,个人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如果往后又来沪工作,可以继续在上海参加社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