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计发月数是139,我只能领139个月养老金吗?

发布时间:2021-09-13

  日前,一些网友留言咨询关于计发月数的相关问题。比如,网友@林凯平问道:“请问你们提到60岁养老金计发月数是139,也就是大约12年,那就是发到72岁?那之后的养老金呢?谁来发?不会就没有了吧?”

  当然不会啦,养老金每月发放,且发放终身(待遇领取人员出现被判刑收监或失踪等特殊情况的,暂时停止享受养老待遇)。

  那计发月数到底是什么?小编马上为您解释解释。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养老金的计发办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满足领取养老金条件的,按照规定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对于1992年底以前参加工作的参保人员,在此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还不太清楚的参保人员,可以查看我们以前发过的一课《前方高能!你的养老金是这么算出来的——》。

  其中,个人账户养老金按照本人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时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国家规定的计发月数确定。

  计算公式为: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这里,就涉及到了我们今天的“主角”——计发月数。

  根据国发〔2005〕38号文件规定,计发月数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该文件对参保人员退休时年龄对应的计发月数都做了规定,从40周岁到70周岁都对应不同的计发月数。具体如下表所示:

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表

      

  举两个例子:

  案例一、金先生本月年满60周岁,到了退休年龄,满足领取养老金条件,60周岁对应的计发月数为139。所以金先生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139。

  案例二、孙女士是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人员,45周岁时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在计算养老金时,孙女士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216。

  看到这里,一些参保人员担心,计发月数和退休年龄一一对应,那是不是超过计发月数后,就没有养老金了呢?

  这里的计发月数主要是用来计算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并不是说计发月数是多少个月,就只能领取多少个月的养老金。养老金是发放终身的。小编也曾收到网友提问,担心如果个人账户储存额领完了怎么办?当个人账户全部领取完后,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继续支付个人账户养老金,发放终身。

  划重点!!!养老金是发放终身的。

  随堂小提问: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养老金计发月数是多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发放终身。其中,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计发办法不同,而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为个人账户里面的储存额除以139。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条件为年满60周岁,139是60周岁退休领取养老待遇对应的计发月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