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要先交押金,中介机构这靠谱吗?

发布时间:2021-10-25

  在金九银十的招聘季,大家都忙碌于寻找心仪的工作,其中也有不少小伙伴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沉迷的羔羊向我们求助道:最近,我因为急于找工作,在一些招聘网站上投了简历,也去一些职业介绍的店铺登记过,结果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要求先交押金,感觉明显不靠谱。请问老师怎么分辨哪些职业中介是正规的呢?

  对于这位网友的情况,小编首先要肯定他的判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四十一条第(四)项: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有下列行为:“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向劳动者收取押金。”

  所以说,他遇到的向其收取押金的职业介绍机构的确是不靠谱的。

  那么如何认准正规的职业中介机构呢?目前,根据国务院《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应当依法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行政许可,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未经依法许可和登记的机构,不得从事职业中介活动。

  同时《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在服务场所明示下列事项,并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价格等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一)营业执照;(二)服务项目;(三)收费标准;(四)监督机关和监督电话。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还应当在服务场所明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如果大家遇到以下这3种违法(非法)中介,快跑!

  1、无营业执照的;

  2、有营业执照但无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

  3、有营业执照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的;

  大家可以登录上海市人社局官网首页——政务公开——双公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查询任何一家公司是否获得有效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