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本市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的通知》的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1-06-22

  一、为什么要对因工死亡人员的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对象是哪些?

  答:《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规定“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生活护理费的标准,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根据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和生活费用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由于上述两个参数发生变化,今年本市按照市政府对民生保障待遇标准调整的统一安排,继续对2020年12月31日前因工死亡人员的供养亲属抚恤金进行调整。

 

  二、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从何时进行调整?

  答:为进一步保障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增强其获得感,自今年1月1日起,对2020年12月31日前因工死亡人员的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进行调整;2021年当年因工死亡人员的供养亲属,自其实际享受抚恤金之月起执行。

 

  三、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调整幅度是多少?调整后的最低标准是多少?

  答:2020年12月31日前因工死亡人员的供养亲属在2020年享受的标准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88元,调整后的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740元,其中孤寡老人或者孤儿的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826元。

 

  四、今年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的最低标准是多少?

  答: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因工死亡人员的供养亲属,其按照《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规定核定的供养亲属抚恤金低于本次调整后抚恤金最低标准的,自其实际享受抚恤金之月起,按每人每月1740元的最低标准计发,其中孤寡老人或者孤儿的按每人每月1826元的最低标准计发。

 

  五、供养亲属抚恤金调整后增加的费用由谁承担?

  答:由工伤保险基金按照《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规定支付抚恤金的供养亲属,其按本通知规定调整后增加的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目前仍由用人单位按照《上海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规定支付抚恤金的供养亲属,其按本通知规定调整后增加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支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