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本市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1-09-26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弘扬工匠精神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对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做出重要论述。上海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城市,加快推进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设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独特的机遇优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推进本市技能竞赛体系建设,增强政策供给,完善相关措施,将为本市迈进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意见》的主要亮点?

  答:(一)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赛事统筹规划。一是建立赛事统筹协调管理机制,明确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市竞赛组委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赛事统筹管理的职责;二是梳理赛事的定位关系,按类别和层级,统筹规划赛事体系,按类别分为综合性和专题性,按层级分为市级、区域、基层,构建以世赛为引领、国赛为龙头、市级技能大赛为主体、区域性技能竞赛为基础、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广泛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三是明确各级各类赛事的规范管理要求,建立申报、备案、计划、发布制度。

  (二)创新办赛模式,提升办赛水平。全面学习世赛办赛理念,推广世赛办赛模式,提升办赛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公平公正、高效节俭、绿色安全、交流共享的理念;二是赛项设置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聚焦本市“十四五”期间“三大先导产业”和“六大重点产业”;三是办赛模式全面推广开放办赛和数字化办赛;四是提升竞赛工作质量,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做到赛事安全有序。

  (三)健全配套激励政策,提高办赛和参赛积极性。一是健全办赛保障措施,提高办赛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办赛格局。包括加强办赛技术保障、健全竞赛投入机制,积极鼓励竞赛举办,探索市场化办赛机制等。二是健全参赛激励机制,鼓励参赛取得优异成绩。包括加快集训基地建设,科学组织集训安排,落实对参赛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专家团队的奖励措施等。

  (四)形成竞赛品牌,扩大社会影响,放大溢出效应。一是塑造竞赛活动品牌,鼓励建立竞赛品牌标识,力争在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扩大赛事宣传推广,提高社会关注度;三是加强与国内外、长三角、对口支援地区技能竞赛交流互鉴;四是放大竞赛溢出效应,推进竞赛成果转化,提升本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总体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