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1-09-29

  一、《关于印发<上海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工伤预防是实行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工伤预防工作开展,有利于增强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和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从根本上保障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本市工伤预防工作,更好发挥工伤保险积极功能,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90号)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上海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实施方案》明确了五项工作目标:一是全市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重点行业5年降低20%左右;二是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三是工伤预防培训稳步推进,基本实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培训全覆盖;四是探索创建工伤预防示范单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伤预防宣传培训标杆模式;五是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

  三、《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哪些重点行业企业开展?

  《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的本市机械制造、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冶金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

  四、《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工作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九项工作任务:一是牢固树立预防优先工作理念;二是建立完善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三是合理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及项目;四是全面加强工伤预防宣传;五是持续推进工伤预防培训;六是充分发挥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作用;七是大力开展互联网+工伤预防;八是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九是切实加强工伤预防考核监督。

  五、《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制度保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四是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