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上海市工程系列集成电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为加强本市集成电路先导产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工程系列集成电路专业高级职称的评审工作,根据《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40号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信息化部《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16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完善本市科技创新领域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的实施细则》(沪人社专发〔2016〕2号)、《关于规范本市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条件的通知》(沪人社专〔2017〕11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同意,现将2021年度上海市工程系列集成电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审机构

  上海市工程系列集成电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高评委),负责本市集成电路专业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的评审工作。高评委下设5个专业学科组,具体专业范围如下:

序号

学科组

专业范围

1

集成电路设计

从事各类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片上系统开发的专业技术人员,含电路逻辑设计、硬件验证、模拟仿真、嵌入式系统算法和软件开发、单元库和IP宏单元开发、物理版图设计与验证等专业技术人员;从事集成电路芯片性能与可靠性分析的专业技术人员。

2

人工智能芯片设计

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算力、算法研究与架构设计,以及进行人工智能数据复用、网络映射、存储优化、安全控制和软硬件协同的芯片设计,开发云、端侧等智能处理芯片和相应软件,提供智算一体化人工智能平台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3

集成电路制造

从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研发和工艺实现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开发和制造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材料研发和制备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光电显示材料、器件研发和制造及模组设计实现的专业技术人员。

4

集成电路测试与封装

从事集成电路软、硬件测试技术开发,以及封装技术研究与工艺实现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5

集成电路技术支持

从事集成电路各类产品的市场技术开拓,提供现场应用技术支持和售后技术服务以及在芯、机联动等方面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申报范围

  1、在本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相应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受聘工程师职务(岗位),拟聘任高级工程师职务(岗位),至申报截止当日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并符合本通知规定条件的人员。

  (1)具有本市户籍;

  (2)持有有效期内的《上海市居住证》;

  (3)近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社会保险满12个月。

  2、本市企事业单位引进的目前未取得过中级职称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5年内,根据其学历、学术、专业水平,由所在单位考核申请,两名以上正高级职称同行专家推荐,高评委及主管部门审核,可比照国内同类人员直接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

  3、下列情况者不在申报范围内:

  (1)已办理退休手续或2021年当年度达到退休年龄的(按国家规定办理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延长退休手续的除外);

  (2)上一年度参加本市高级职称评审未获通过者(其后有重大业绩者除外,重大业绩指省部级以上获奖,或出版过专业论著)。

  三、申报条件和要求

  1、基本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无不良诚信记录,无尚在有效期中的行政处罚。

  2、学历、资历条件

  (1)获得理工类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后,受聘工程师职务满2年。

  (2)获得理工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受聘工程师职务满5年。

  (3)获得理工类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取得工程师任职资格并受聘工程师职务满5年。

  (4)对持有本专业技能类职业资格的申报者,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a、在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1年;

  b、相关专业本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累计满10年(其中相关技能岗位年限可对折计算成专业技术岗位年限)。

  c、获得相关专业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专业工作满4年。

  (5)对于先评聘工程师职务,后取得相关专业在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在取得在职学历后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满一年方可按在职学历计算资历年限。

  (6)任职资历自按规定聘任工程师职务起算,计算到2020年6月30日。受聘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需提交单位出具的聘任证明文件,或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印制《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表》(http://rsj.sh.gov.cn——便民服务——表格下载——人事人才),或者单位出具的聘任证明文件。

  (7)对确有真才实学、成绩显著、业绩突出的海外留学和民营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可按沪人社专发〔2016〕2号及有关文件规定,通过“直通车”或“绿色通道”破格申报高级职称。其中,专业工作经历原则上不破格,取得发明专利仅适用学历破格。

  3、工作业绩和专业能力要求

  在取得工程师(或中级职称)后,在本人从事的工程专业领域至少取得以下1项以上成果:

  (1)负责或主要参与的工程项目取得国家、省市或各委办局颁发的技术创新发明并获得个人或集体奖项(集体奖项需说明本人在其中的工作内容和承担的角色);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的发明专利授权且应用较好的前三位发明者(需提供专利实施或应用情况材料);

  (3)负责或主要参与列入省部级以上重点攻关项目、产学研项目,项目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负责或主要参与本单位、行业协会或政府部门主导的技术项目,包括技术研究、改造、标准制定等,经有关权威机构评定、验收取得一定业绩成果的,并提供本人参与项目的证明或获得荣誉证书;

  (5)在负责或主要参与的本专业有关的工程项目(包括科研、生产、技术服务项目)中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或经有关机构评定、验收确认有重大技术创新,或取得显著的降本增效成果(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6)在负责和主要参与的工程项目中,应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有重大突破;

  (7)对工程项目管理、产品技术服务方面有突出技术贡献的。

  (8)高技能人才评审重点:解决生产难题、参与技术改造革新等方面的能力和贡献,着重考察技能技艺、工作实绩、生产效率、技术和专利发明、科研成果、技能竞赛成绩等。

  4、论文论著/技术总结要求

  提交在任工程师期间撰写的,与本人工作、专业内容密切相关的论文论著或技术总结,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撰写并公开出版本专业较高水平学术论著(不含编著、教材)。

  (2)独立完成或以第一作者撰写学术论文2篇(含)以上,其中主送论文本人撰写字数不少于3000字,(合作撰写论文原则上不超过3人)。

  (3)结合本人在任工程师期间承担的科研项目、生产项目或工程设计项目的技术工作,独立撰写技术工作总结2篇(含)以上。技术总结应阐明项目水平,并写明本人在项目中所承担的岗位职责、专业技术能力、创造性的作用贡献以及解决的技术难题。技术总结须由单位审核并出具申报人独立撰写的证明。为确保申报人参与项目的真实性,须同时提供申报人主持或为主参与的项目立项、结项、验收、鉴定等相关材料。

  申报者的论文在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的(以书刊号为准),经专家审阅可以酌情加分。

  论文/技术总结原稿字数须3000字(含)以上,申报者须确定其中1篇作为主审论文。若以外文发表的论文作为主审论文,需同时提供中文译稿,且专家审核时以中文内容为准;非主审论文的外文论文请提供中文内容概要简介。

  大学毕业或学位论文,以及项目(工程)设计说明书、产品说明书,可行性研究、立项申请、结题报告以及项目技术报告、测试报告,产品标准,专利申请报告等不可作为申报论文。

  为防止出现学术腐败,评委会将随机抽取部分论文通过中国知网对部分提交的论文进行重合度检查,若申报人自己已进行过论文的网络“查重”,可将“查重”报告随论文一起提交。

  除第一条论著仅需上传封面、目录及封底外(PDF格式,打包成一个文件作为论文附件上传),提交论文及技术工作总结的,需上传封面、目录、内容(PDF格式),以及所有论文的WORD版本,并确保与所提交的书面材料完全相同。

  凡未按要求上传论文材料的,评委会不予受理。

  5、单位工作考核及公示要求

  申报人员近三年业绩考核必须为合格及以上,并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为确保职称申报程序公正,要求申报人所在单位对申报人提出的职称申报情况予以在一定范围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6、继续教育要求

  按照《关于完善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工作的通知》(沪人社专【2017】256号)的要求,结合本专业的情况,对申报2021年本评委会的申报人员提出继续教育要求如下:

  (1)公需科目继续教育:

  申报人员需完成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必修课45学时,选修课45学时,合计90学时;公需科目必修课为在线直播,公需科目选修课为网上课件在线学习。必修课学时可以抵扣选修课学时。

  公需科目所学学时考核为三年一个周期(2019年、2020年的学时可累计计算)。对2016、2017年参加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取得的学分,按1学分对应3学时,可累计计算(已参加过职称评审的,不可累计)。对2017年参加并取得全国职称外语、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的,可分别折算为3个选修课学时。

  公需科目继续教育报名及在线学习,请登录“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www.sacee.org.cn)。

  (2)专业科目继续教育

  申报人员需完成专业科目继续教育40学时。“上海集成电路专业科目继续教育学习平台”已于4月15日正式开放。申报人员可在IC智库平台(www.icpeixun.com)完成注册、付费、选课和学习。

  具体使用方法请查询:2021年工程系列集成电路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专业科目》培训的通知(http://www.sacee.org.cn)中的《上海集成电路专业科目继续教育学习使用指南》

  为减少重复学习,对在取得工程师任职资历后,2017年以来参加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所获得的学分学时,提供学习证明,可以抵扣《集成电路专业科目继续教育》的学时。

  申报人员应填写《继续教育学时情况汇总表》(附件4)上传至申报系统的【相关表格】中。

  7、专家面谈要求

  职称评审一般需经专业学科组专家推荐评价和高评委综合评议二个环节,为更好、更客观地了解申报人的学术水平和能力业绩,本年度将在专业学科组推荐评价阶段继续加强对申报人员的专家面谈工作。专家面谈内容不局限于论文,凡与职称评审中涉及的内容均在面谈范围内,面谈对象:

  (1)破格申报的;

  (2)未提供发表论文的;

  (3)工程师任职年限未满6年的;

  (4)转系列申报评审的;

  (5)近3年内曾参加过评审而未通过的;

  (6)专家审阅材料后认为需当面了解情况的。

  通知参加面谈的人员应在规定的时间参加面谈,无故缺席视为放弃评审,专家面谈情况将作为评审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四、网上申报操作办法和注意事项

  1、网上申报操作办法

  登录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http://rsj.sh.gov.cn)政务公开—职称专家—上海市职称服务系统。如实注册用户信息、填写基本资料。选择所要申报的上海市工程系列集成电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及专业学科组,根据操作提示进行网上注册申报。

  首先进入“相关表格”栏目下载并仔细阅读《网上填写申报材料要求》,按照规定要求填写基本资料,凡要求提供的附件材料均应上传至系统。申报材料填写和附件上传完成后,经检查无误,点击生成并打印申报表(请确认上传附件不携带病毒,否则可能导致材料上传不完整而影响评审。未按规定上传证明附件的,评委会将对此内容不予认可)。

  然后将申报表生成打印后,对“个人承诺”进行申报人签名、“所在单位核实意见”由单位填写对相关项目的核实意见并盖章、若事业单位则写明事业单位岗位情况等让相关单位盖章后原件扫描上传至“单位意见”栏中,并点击提交,完成第一次申报提交。

  2、申报注意事项

  (1)网络申报系统设有申报截止日期为7月31日,此截止日期是指申报者完成内容填报,并进行第一次提交的日期。不包括提交后评委会要求后续修改提交,申报者必须在此日期前完成第一次申报提交,否则将无法参加今年的评审。

  (2)作为对申报人的一个基本情况的了解,请申报人填写“基本信息”栏时除必填项外,其他栏目也尽可能填写正确、完整,若空缺,评委会和专家在评审时将视此项为“无”。

  (3)工程系列评审中“项目情况”是考察申报者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因此,“项目情况”是必填的内容,注意填写的工程项目必须是取得工程师以后完成的项目,并且所列的立项单位、项目经费等所有内容都必须填写完整,最后需提交的附件内容包含项目立项报告、验收报告、获奖证书等(可做成一个文件提交)。项目论证结论填写时必须与验收报告结论相一致,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不得随意填写“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等申报人的主观结论。

  (4)“专利、课题”栏中填写的专利必须是已经授权的专利,处于受理或公示阶段的专利都不作为评审依据,请勿填写。且专利必须提供国家专利局颁发的专利授权证书;需以发明专利进行学历破格者需提供第三方(专利使用方)出具专利应用情况证明。

  (5)事业单位的申报人必须提供事业单位缺额申报的证明,并由本单位人事部门和上一级(局级)人事部门的盖章确认。

  (6)“工作业绩”栏中的个人工作业绩填写后,请将该内容的word版也上传至该栏的“附件”中,以便专家评阅查看。

  工作业绩是提供评审的主要依据。工作业绩应能反映申报者受聘工程师后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以及综合方面的情况(重点是网上填写的项目情况内容详细表述)。提示:《工作业绩》中参与或负责的项目要表达三个要素1.为什么(立项背景);2.怎样做(个人在项目中如何解决技术问题);3.做得怎样(效果、效益)。

  (7)“论文著作”一栏:

  - 申报人须在标题下方标注作者、撰写日期。

  -撰写项目技术总结报告作为论文提交时,除需在标题下方标注作者、撰写日期外,还需同时提交单位出具的项目情况证明,申报人主持或为主参与的项目立项、结项、验收、鉴定等相关材料,两位推荐专家出具的推荐材料和任职资格证书。

  - 已公开发表的论文,须同时以PDF格式上传出版刊物的封面、封底、目录、内容,以及论文的Word版本。

  -提交论著需以PDF格式上传封面、目录及封底清晰扫描件。

  (8)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再作为申报本评委会的前置条件。因此,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为非必需提供的材料,由申报人自愿提供。但是,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学习研究的重要工具,也是技术人员综合能力素质的体现,因此,申报人如有能证明自己外语水平材料(如外文论文、GRE、雅思等)和计算机能力水平的材料(如各类计算机培训考核证书、软件著作证明等),也可自愿提供,供专家在评审时参考。这些证明材料请压缩打包后放在“附件资料”栏中。

  (9)申报人完成第一次提交后,要经常登录申报系统查看评审进程,若出现评委会退回的状况,请抓紧根据评委会提出的修改、补充材料要求进行修改,并勿忘修改后再次提交。未在评委会通知日期前完成修改并提交,视为放弃今年评审。

  五、申报材料及要求

  1、对申报者的要求

  (1)申报人须首先从申报系统“相关表格”栏目中下载并仔细阅读《网上申报材料填写要求》,签署《网上申报材料填写诚信承诺书》后,将承诺书扫描上传至“相关表格”栏《网上申报材料填写要求》的附件中。

  (2)《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申报表》2份(单独装订)

  申报表网上生成,其中盖章页用彩色扫描后上传至“单位意见”栏。

  (3)《自荐综合材料》上传在《相关表格》附件中,2份(单独装订)

  《自荐综合材料》应能反映申报者的专业水平、能力和业绩以及综合方面的情况。申报者应按要求逐项如实认真地填写,真实反映自己的专业水平、能力和业绩。在“相关表格”附件中上传自荐材料时,申报人必须在自荐材料“申报人签名处”亲笔签名后扫描上传。

  《自荐综合材料》格式见附件1,并分别装订成册。

  (4)主审论文一式2份(单独装订)

  其他论文一式1份(单独装订)

  申报人应将提交的论文上传至“论文论著”栏。提供多篇论文的,应确定其中1篇为《主送论文》。主送论文为外文版的,必须同时上传并送交中文译文。已公开发表的论文需将刊物的封面、目录及文章复印后与送审论文合并装订递交。以项目技术总结报告作为论文上传时需包含有本人签名的文章内容、由单位审核并出具申报人独立撰写的证明;为确保申报人参与项目的真实性,须同时上传申报人主持或为主参与的项目立项、结项、验收、鉴定等相关材料;推荐专家出具的书面签名的推荐材料和任职资格证书。

  (5)扫描上传规定的各类证书原件材料,并复印1份,加盖单位或人事部门章,按序装订成1册提交。

  ①《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②非本市户籍申报人需上传《上海居住证》(非必须)

  ③学历、学位证书(高中起始的学历或学位证明);

  ④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

  ⑤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表或证明;

  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证明;

  ⑦继续教育学时情况汇总表;

  ⑧自愿提供的证明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水平的证书及材料;

  ⑨专业技术成果、获奖证书及其重要业绩方面证明材料;

  ⑩《网上填写申报材料诚信承诺书》

  其他个人认为需要提交的材料

  (6)所有送审材料装入自备的材料袋(档案袋),评审材料袋(档案袋)上请贴“送审材料目录”(附件3),并注明申报评审的学科组、申报人姓名、单位、联系手机。

  2、对申报者所在单位的要求

  (1)《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申报表》所填的内容须由所在单位进行核实并提出审核意见。申报表中“所在单位核实意见”栏中“工作经历、业绩、论文、科研项目、年度考核等情况核实意见”所在单位须对申报者各项主要业绩方面明确写上核实意见并盖章(必须写具体内容,不能只有“情况属实”之类)。凡未写入核实的内容在评审时不能作为主要业绩对待。

  (2)申报人是事业单位编制的,单位必须在核实意见栏填写事业单位缺额申报的情况,并由本单位人事部门和上一级(局级)人事部门的盖章确认。

  (3)对申报者提供的各类证书及证明材料逐一核实后,在复印件上注明“与原件核对无误”字样,并加盖人事部门章。

  (4)单位应对申报人的技术业务能力水平进行考核评价,并协助提供申报人近三年年度考核情况,按要求填写《单位考核评价意见表》,须单位填表人签名、单位盖章后原稿彩色扫描上传。填写《单位考核评价意见表》一式2份(附件2),填表人签名、单位盖章后,分别装订在《申报自荐材料》(附件1)的最后一页。原件扫描后在系统上【相关表格】栏上传。

  六、报送材料时间、地点及费用

  1、网上申报时间

  (1)网上注册填报时间:2021年7月4日至7月31日止。

  网上注册填报截止日未点击确认提交的,将视为放弃申报。

  (2)网上审核及材料修改时间:修改截至时间2021年8月15日止。

  评委会管理员会及时审核并提出修改要求,申报人应该经常关注评审进程,及时修改材料。在修改截止时限前,未按要求进行修改并点击确认提交的,将视为放弃申报。

  (3)纸质材料提交时间:2021年9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纸质材料报送地点:

  碧波路500号209室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

  电话:50805260潘老师邮箱:panjie@sica.org.cn

  3、评审费用:1000元/人(含论文、学科组及高评会评审费)

  请在提交纸质材料时交付,并提供开具发票的单位税号。

  本办法由集成电路专业高评委办公室负责解释。本办法内容及附件可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sh.gov.cn)政务公开--职称专家--评审通知栏目中下载。

  上海市工程系列集成电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

  2021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