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大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1-07-20
  今年以来,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大排摸力度,聚焦精准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稳定就业、扩大就业、促进创业的主题活动,全力以赴地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聚焦重点,加强就业服务力度
 
  一是精准聚焦,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服务。针对中高等院校困难群体,安排区星级职业指导师第一时间上门与其建立联系,并进行一对一结对,为困难毕业生按需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有关服务。2020届和2021届困难毕业生共21人,目前已就业13人,深造学习3人。二是深入社区,做好社区大学生就业服务。设计制作《宝山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南》,梳理所有涉及大学生的政策及服务项目,发放到全区各街镇,并提供有针对性服务。2021年以来,已为125名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372人次,其中19人实现市场就业。
 
  整合资源,积极扩大就业渠道
 
  一是开展“招才进宝,春风送岗”直播带岗系列活动。打造“云招聘”平台,充分挖掘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岗位3000余个,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路径。二是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4月,赴上海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开展线下招聘会,共精心组织近151家重点企业参加,提供2552个岗位,收取简历833份,达成初步录用意向226人。三是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除了组织周周招聘、专场招聘等线下招聘活动外,还通过“宝山就业”微信公众号、“乐业招聘会”手机小程序等线上招聘平台,发布规模较大、技术领先、管理规范、发展前景好的公司岗位信息,持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截止5月底,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活动251场,提供岗位55358个。
 
  加强指导,帮助提升就业能力
 
  一是扎实推进大学生就业见习工作。通过生活费、带教费等政策支持,鼓励就业者参加就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能力,从而提高就业成功率。目前全区共有42家就业见习基地,2021年以来,参加职业见习(学员数)272人,其中毕业学年学生217人。二是积极开展校园职业指导。积极推广校园微课,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接受职业指导师一对一指导服务。为济光学院、震旦学院等开展线上职业指导“云课程”,在城建学院、宝山职校组织开展“助飞?职升力精品课”,参与上海邦德学院、济光学院就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服务780余名大学生。三是开展宝山区青年职业训练营。积极推进宝山区“职”行力提升计划,通过集中授课、1对1指导与岗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大学生了解自身特点,提升就业能力,针对性地解决简历、面试等求职过程中的具体问题。2021年以来,共计训练学员34名,过半学员成功就业。
 
  创新驱动,发挥创业倍增效应
 
  在区人社局的指导下,区内四所高校(上海大学、济光学院、震旦学院、邦德学院)均被评为市级院校创业指导站,获得市、区两级公共创业资源的支持。一是持续开展大学生创业训练营,营造校内创业氛围。以在校大学生为参与对象,每年开展两次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活动,至今已开展至第十五届。训练营通过主题讲座、园区走访、CEO面对面、设摊销售体验等活动,激发大学生创业兴趣,在校内营造敢于创业的氛围,开展至今逾5000名大学生参加活动,其中610名大学生获得创业体验。二是深度辅导大学生创业项目,提升学生创业成功率。对于较成熟、有落地需求的学生创业项目,充分盘活高校、社区、园区和创业指导专家志愿者的资源,根据学生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如上海大学美院研究生王航海,组建创业团队开展墙绘项目。经学校推荐至区人社局后,创业指导专家徐新元帮助其对接了宝山科技园的场地、协助办理证照,创业指导专家林林则陪同其拜访客户协助开展业务,大场镇、罗泾镇多个社区美化项目与其达成合作,在多方资源支持下,目前王航海的墙绘项目已经正常经营,从业人员从一开始的三人增加至十人。
 
  下阶段,区人社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本区院校就业和创业指导站建设,从搭平台、强指导、优服务入手更好的服务于区内大学生就业工作。通过整合政府、高校和培训学校等资源,积极推动和加强学校和政府的互动,将就业服务、职业指导送进校区,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同时,进一步畅通宣传渠道,利用好微信等新媒体,构建立体信息网络,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政策宣传,努力营造积极主动的就业工作氛围,推动本区大学生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帮助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