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服务为人民 “红船”扬帆再出发——“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走进嘉兴

发布时间:2021-04-28

  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建党百年之际,人社部“永远跟党走 为民办实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活动启动式暨宣讲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

  4月27日上午9点,三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两位全国“人社知识通”身披绶带,与人社部行风办、浙江省人社厅、嘉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开启了“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启动式。

  据了解,“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活动是人社部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进一步筑牢政治机关意识,履行好服务民生职责,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而推出的全国性主题宣传活动。人社部行风办负责人强调,此次在浙江嘉兴组织召开宣讲活动启动式暨宣讲会,不仅仅是一场弘扬先进事迹、学习先进典型的宣讲活动,更是一场传承“红船精神”,走流程、走一线、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走深走实的实践活动。

  “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团成员由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优秀选手代表组成,自今年4月起,陆续奔赴全国10个红色地区开展宣讲和调研活动。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在四川阿坝、贵州遵义开展了相关活动。

  奋斗在一线,做不停旋转的陀螺

  “没有用人单位,我们主动去请;没有求职者,我们自己去找;招聘会没有桌椅,我们就楼上楼下扛……”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副局长于砚华在现场讲述着自己分管人力资源市场工作初期时的故事。17年以来,大街小巷,车间厂房,到处都留下于砚华奔波的足迹。她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忘我奋斗在一线。在她的努力下,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17年来连续繁荣活跃,累计服务30余万人次,职业介绍成功率90%以上,被当地百姓称为“最火爆的招聘市场”,于砚华也成为大家眼中的“就业红娘”。

  在一个面积仅有4.1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浙江省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洋山服务中心主任倪芳芬书写着自己为群众办实事的奋斗故事。她回忆道,有一次为一位居住在岛外的困难老人上门办理医药费报销手续时遇到大风,所有航班都停航了,于是她自掏腰包联系了一艘小船去办理这笔“救命钱”。“面对大风大浪,要说不害怕那肯定不真实,当时脑海里也止不住冒出‘如果我不在了,儿子该怎么办’的念头……好在最终顺利帮老人拿到了报销费用。”就这样从风华正茂到人到中年,倪芳芬16年来骑坏了5辆自行车,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洋山的女儿”。倪芳芬的讲述,让在场观众深深动容。

  “缴社保,找金妹儿”“找工作,找金妹儿”……这位被百姓深深信任的“金妹儿”,就是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金彩虹。穿着一身藏族特色服饰,金彩虹在宣讲现场绘声绘色地分享了她自2013年起6年间作为一名基层劳动保障员的工作经历。“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自己人。”6年风风雨雨,金彩虹背着一个双肩包,穿梭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两河口镇,为当地散居着的1400余户、5000余名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座桥,一座连着政府和群众的彩虹桥。”金彩虹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满眼都是对工作、对群众发自内心的热爱。

  嘉兴市人社局局长金梓伟说,“几位标兵都是来自最基层的人社服务者,他们的精神将传递到我们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心中,激励我们‘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

  苦练基本功,为民服务无小事

  三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的演讲给大家传递了榜样的力量,而两位全国“人社知识通”的讲述,则让在场聆听者更加明确了苦练基本功的重要性,为大家指明了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的务实路径。

  “遇到复杂难懂的政策,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攻坚,书翻烂了,资料画满了各种颜色的标记……”北京市东城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队管路超刚刚入职8个月,就投入了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中。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学习,他成了一名“政策通”,不仅能够学用结合,更加从容有效地帮办事群众解决问题,还能够为他们提供“增值服务”,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民生无小事,点滴总关情”。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副主任夏铃洁苦练基本功,如今已能在办事服务中做到业务“一口清”。她说,“通过练兵比武,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民生,人社政策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练兵比武只是一种手段,把自己所学用到实处,真正地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才是目的。”

  嘉兴市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俞茵荔对此次活动感受颇深,“这次活动给我们人社人传递了最高质量的服务理念,那就是为民服务无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就一定要真心实意地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着想,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自己的事、当成头等大事。”

  感受“心”服务 体验窗口服务温度

  4月27日下午,宣讲团一行来到嘉兴市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及桐乡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分别开展“厅局长走流程”以及标兵顶岗调研活动,深入基层窗口,实地参观体验、交流互动。

  在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宣讲团成员围绕“失业一件事”和“身后一件事”,体验了受理、审核、反馈等办理环节,感受了“肩并肩”帮办服务模式,所有事项“无差别受理”,无“柜台”、零距离,全程帮办代办,群众无需填表,签字确认即可办理各类人社服务事项。

  在桐乡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宣讲团一行又围绕“退休一件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一件事”,以服务对象的身份,体验办事全过程,并对窗口整合、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时限压缩等与群众办事感受密切相关的要件进行了重点了解。

  走进桐乡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一股春风扑面而来,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桐乡市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斌说,“以前这里都会排很长很长的队,有时都能排到门外去,但现在很多业务都可以网上申办了,为群众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提供了方便。”

  在桐乡,社保部门和医保部门虽然已经“分家”,但为群众提供的服务“从未分家”。在人社业务综合受理窗口,老百姓们依旧可以像往常一样办理医保业务。倪芳芬在顶岗交流时对此项服务赞不绝口,“社保医保打包办理,这种为群众带来方便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服务。”

  服务大厅正中央,是脱胎于传统咨询台的“人社先锋驿站”。在这里,群众不仅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对应的办理业务窗口,还可以直接办理例如社保查询、工伤查询等简单业务。“如果群众要办理的业务没那么复杂,直接来这个驿站就免去了去窗口排队的麻烦,真的是太省事啦。”金彩虹和夏铃洁对此服务称赞不已。于砚华更是表示,要把人社先锋驿站的服务理念——做实“心”服务,跑出“心”速度,带回洮北区,进一步提升当地的服务水平。通过此次顶岗交流,标兵们纷纷表示:坚持用心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更多人社服务的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发,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人社知识通”参加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庄严的气氛中,更加坚定了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力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南湖畔、红船旁,全国人社干部重温初心,以榜样为镜引领前进,笃行“人社力量为人民”。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金林贵说:“我们要以此次宣讲调研活动为契机,把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人社知识通’等先进典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见贤思齐,积极投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同时,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把“红船精神”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为民服务的情怀,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磅礴人社力量。”(张高洁)

  (来源:人社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