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健全就业帮扶合作机制,帮助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就业

发布时间:2020-10-27
  围绕就业帮扶,杨浦区人社局健全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组织专场招聘,推动就业扶贫,组织相关企业赴当地开展劳务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招聘会上共有汽车钣金工、油漆工等300余个岗位。在招聘会举办前期、中期,主办方开展宣传动员,通过多方协力,助力学生就业。通过组织推荐,目前已有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上海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共25名滇西贫困家庭学员分别被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斯迈普电梯有限公司、上海消防安全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录用。
 
  杨浦区人社局致力于进一步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培育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通过“直播带货”培训,推进线上销售。通过技能推广农产品实现家门口的就业,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带动更多农户脱贫。截至2020年9月,杨浦区人社局帮助130名丽江三县建档立卡户、174名遵义三县建档立卡户在沪实现稳定就业。
 
  今年3月30日,20岁的阿秋烨第一次走出云南丽江宁蒗县,大巴车从摩梭人的村庄被接到了上海,在徐氏汉东龙虾饭店开启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石祝和阿秋烨是同乡,他们一起从宁蒗坐着大巴来到上海打工。24岁的石祝在家乡的泸沽湖当导游,但今年因为疫情缘故,当地旅游业受到重创,她和朋友都相继失业了。“想找一份工作,也想来大城市看看。”石祝说。
 
  因为是女孩子,店家给石祝安排了前台收银的工作。每到用餐高峰或周末,收银台都特别繁忙。“所有人都从这里进去,所有账都从这里过,一看到后面客人排着队买单,心里就会有压力。”这时候,店长徐姐总会带着她一点点学,忙不过来时给她搭把手。如今收银的工作对石祝来说已经十分轻松,她便又申请到其他岗位,想学更多的东西。
 
  把阿秋烨和石祝接到上海的,是单勇,杨浦区人社局就促人才中心外来人员就业管理部的负责人。杨浦区从2018年开始对口扶贫丽江的玉龙、永胜、宁蒗三县,每隔一段时间就往返于上海与丽江,将贫困户接到上海就业,并定期关心他们的就业情况。这已经成了单勇生活的一部分。
 
  “目前的岗位都是他们来上海前自己选择应聘的,但如果到企业工作几天觉得不适应了,还可以换。”单勇坦言,在这样的交流往来中,自己也与当地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朋友。“看到他们从一开始不适应,到逐渐通过自己努力获得认可,他们由心而发的那种自豪感,我也会很开心。”
 
(来源:乐业周刊第113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