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即将开赛!

发布时间:2021-12-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本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新职业领域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海市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即将于12月4日-5日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松江区人民政府承办。

  大赛对接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设置20个新职业比赛项目,包括5个专业技术类项目、15个技能类项目,覆盖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互联网营销、建筑信息建模等数字经济领域以及健康照护、家政服务(整理收纳)等社会紧缺急需领域。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相关职业的人员(企业职工、院校教师等)均可报名参赛。各赛项将参照国家职业标准(技能类为三级或专业技术类为中级)、世赛标准或行业发展实际,组织相关技能操作考核。根据本市加强重大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大赛采取集中时间、分散办赛的形式,届时将在浦东、松江、奉贤、长宁、普陀、徐汇、虹口等7个区14个赛场同步开展竞赛活动。

  举办此次大赛是顺应新职业和数字化技术发展潮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充分展示具有行业特色的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吸引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全市各区、驻沪央企、市属企业共23支参赛代表队、近160家企业院校等单位的33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各项目优秀选手将代表上海参加明年1月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届时将与来自全国各地新职业领域的高手们切磋技艺、同台竞技。

  附件1

  比赛日程安排

序号

比赛项目

比赛日期

比赛地点

技术支持单位

1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

124

浦东新区海洋一路399号(上海临港海洋科技广场)

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2

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

125

长宁区天山路18001号楼8楼(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3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124

浦东新区海洋一路399号(上海临港海洋科技广场)

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4

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124

奉贤区瓦洪公路3098号中德楼G114(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校奉贤校区)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5

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

125

松江区方松街道人民北路9251号楼(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

互联网营销师

125

奉贤区奉浦大道123号实训楼3楼(上海商学院奉贤校区)

上海商学院

7

连锁经营管理师

125

奉贤区奉浦大道123号实训楼4楼(上海商学院奉贤校区)

上海商学院

8

供应链管理师

124

浦东新区捷畅路301号(上海临港智合物流有限公司)

上海临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9

人工智能训练师

125

浦东新区海洋一路399号(上海临港海洋科技广场)

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10

健康照护师

127

浦东新区周祝公路2799号楼(上海健康医学院北苑)

上海健康医学院

11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124

普陀区云岭西路689170号(上海市贸易学校云西校区)

上海市贸易学校

12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125

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748号(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

13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124

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748号(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

14

无人机装调检修工

125

松江区方松街道人民北路9253号楼(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

上海玄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15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124

徐汇区龙水北路999号(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

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
(上海市园林学校)

16

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

124

虹口区逸仙路58号(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

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

17

全媒体运营师

125

松江区文翔路2200号(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18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

124

普陀区真南路1008号(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19

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124      125

浦东新区捷畅路301号(上海临港智合物流有限公司)

上海临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

家政服务员(整理收纳师)

125

长宁区天山路6004号楼22CD座(思创大厦)

上海爱君家庭服务有限公司

  

附件2

  比赛项目介绍

  一、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管控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承担着推动中国高端密集型制造业发展、创造全新制造模式的重要职能,助力中国占领全球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二、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

  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集成电路需求分析、集成电路架构设计、集成电路详细设计、测试验证、网表设计和版图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近年来随着芯片行业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到造芯行业,IC岗位分工越来越细,专项性岗位越来越多。

  三、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是从事与人工智能相关算法、深度学习等多种技术的分析、研究、开发,并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设计、优化、运维、管理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主要从事分析、研究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等技术并加以应用,研究、开发、应用人工智能指令、算法,规划、设计、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芯片,研发、应用、优化语言识别、语义识别、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等工作。

  四、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工业互联网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成为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成熟并逐步实现大规模应用,很多针对工业互联网边缘层应用的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迫切需要负责现场端项目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

  五、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

  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是使用虚拟现实引擎及相关工具,进行虚拟现实产品的策划、设计、编码、测试、维护和服务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般以VR应用为特色,以“创意、创造、创业”为核心,倡导“虚拟现实技术+创意设计+三维建模+工匠精神”融合发展与应用。

  六、 互联网营销师

  互联网营销师项目是在互联网及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上,完成店铺开设后,进行互联网营销管理,做好交易数据分析,并利用网络推广和直播等手段提高店铺运营效益的竞赛项目。对人员技能要求主要包括:网上营销管理、电商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推广、网店直播等内容。

  七、连锁经营管理师

  连锁经营管理师项目是运用连锁经营管理工具及相关技术,基于连锁行业从业特性、从业要求与连锁行业发展趋势,从产品管理、营销管理、营运管理、信息与数字化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连锁门店管理工作,以实现企业经营利润的最大化。

  八、供应链管理师

  供应链管理师是运用供应链管理的方法、工具和技术,从事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协同,以控制整个供应链系统的成本并提高准确性、安全性和客户服务水平的人员。

  九、人工智能训练师

  人工智能训练师是使用智能训练软件,在人工智能产品实际使用过程中进行数据库管理、算法参数设置、人机交互设计、性能测试跟踪及其他辅导作业的人员。

  十、健康照护师

  健康照护师是运用基本医学护理知识与技能,在家庭、医院、社区等场所,为照护对象提供健康照护及生活照料的人员。与传统照护职业相比,健康照护师工作场所更为宽泛,工作内容覆盖全生命周期,关注照护对象生理、心理和社会的整体需求。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康复照护需求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十一、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是利用检测仪器和专用工具,安装、配置、调试物联网产品与设备的技术人员,能熟练操作物联网产品,构建物联网网络,并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生产生活的信息化、智能化,实现“物物相联”。目前,我国物联网技术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具备一定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越来越多地区积极布局物联网产业试点规划,相应人才需求持续增长。

  十二、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是使用示教器、操作面板等人机交互设备及相关机械工具对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装配、编程、调试、工艺参数更改、工装夹具更换及其他辅助作业的人员。

  十三、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是集使用工具、量具、检测仪器及设备,对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数据采、状态监测、故障分析与诊断、维修及预防性维护与保养作业的人员。伴随工厂的转型升级,工业机器人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泛,面向工业现场一线需要培养具有一定专业技术能力,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电气自动化设备的运行维护、编程调试、安装维修、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十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

  无人机装调检修工是使用设备、工装、工具和调试软件,对无人机进行配件选型、装配、调试、检修与维护的人员。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的应用范畴不断拓宽。从最初的军用到现在的民用,在消费、植保、电力、安防、测绘等行业日渐成熟,从事无人机装配、调试及售后维修服务人员将长期保持亟需趋势。无人机应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五、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是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工程实践过程中的模拟建造,以改进其全过程中工程工序的技术人员。建筑信息模型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范式和信息化的具体应用形态,已成为当今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革命性技术。该项技术广泛应用于建设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运维管理等全产业链条,在场地分析、方案论证、协同设计、施工进度模拟、空间管理、投资估算、成本控制、碰撞检测等方面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对提升建筑建造效率和降低成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六、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

  增材制造技术(又称3D打印技术)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将对传统的工艺流程、生产线、工厂模式、产业链组合产生深刻影响,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是从事增材制造设备安装、调试、维修和保养,及生产操作和运行管理的技术人员。

  十七、全媒体运营师

  全媒体运营师是综合利用各种媒介技术和渠道,采用数据分析、创意策划等方式,从事对信息进行加工、匹配、分发、传播、反馈等工作的技术人员。 这一新职业强调技术与渠道,数据与内容的有机、有效融合,顺应全媒体发展的趋势。

  十八、区块链应用操作员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及工具,从事政务、金融、医疗、教育、养老等场景系统应用操作的人员,是技术与产业的桥梁,需要既懂得区块链技术原理和应用原理,还要深耕行业内部,了解行业运行机制和业务流程模式,懂得挖掘行业痛点和设计应用场景,能够推动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赋能产业发展,拥有广泛的就业前景。

  十九、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包括服务机器人装调与维护、智能检测、智能控制、人机交互、自主导航、自主路径规划等。

  二十、家政服务员(整理收纳师)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现代家居生活中崇尚简洁、理性的思潮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家政服务员的服务项目逐渐细分化,形成了家政服务员(整理收纳师)这一国内新兴职业。从衣服折叠到家饰摆放,从橱柜收纳到空间规划,都是整理收纳师服务的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