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人社党员、干部战“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日前召开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强调,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市委《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精神,在全力抓好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在社区基层一线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已参与防疫志愿服务1.21万次。

       亮身份、见行动,敢于冲在第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局系统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积极落实“双报到”,主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

  有的党员自封控伊始就投身志愿服务,协助居委完成核酸检测、物资分拣等各项工作,由于优异的表现,很快又承担了居民区临时党支部的相关职责,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小组长,这是他们的新身份、新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和临时党支部党员一起,连续数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与医护共同开展核酸结果异常人员的上门复采工作,多次工作至凌晨、深夜,有的党员毫不犹豫投入酒店隔离点抗疫工作,以6小时为一班值守酒店隔离区域,通宵达旦、日夜坚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组织、有力推进。

   “团结就是力量,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我们的社区更温暖、更有序、更安全。”

   “在抗疫之战中,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渡过这段最关键的时期。”

       共相助、暖人心,积极为民排忧解难

   被封控小区之后,局系统党员干部不“赋闲”,在社区内、在楼栋里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关心关注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想办法为他们传递温暖、送上关怀,积极营造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

  有的党员自行从老家协调到200份蔬菜、鸡蛋礼包,冒着大雨分发给抢菜不便的老人、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和日夜坚守岗位的小区志愿者等。有的党员在服务社区核酸检测时,考虑到老年人、孕产妇排队不便等情况,主动从私家车中搬出纯净水和小板凳提供使用;有的党员所在楼栋有三位被封的装修工人,缺少被子、衣物等,她知道后立即将自家的被褥拿出来送过去,在她的带动下,楼栋内邻居纷纷解囊,又提供了不少保暖物资;有的党员了解到小区中一位老人家中食物所剩不多、但子女被隔离的情况后,立即向居委会报告情况,并从自己家中抱出一袋40斤大米送到老人家中,以解燃眉之急。

   “虽然只是一点小事,但在特殊时期,只要我们都行动起来,积沙成塔,一定可以共渡难关。”

   “作为一名楼栋志愿者,服务内容琐碎繁杂,但每个小小的举动,对住户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到基层、同战斗,贡献抗疫“金点子”

   办法总比困难多,局系统党员干部凝聚智慧,敢担当、善作为,为基层一线抗疫积极出谋划策,助力更好完成各项工作和服务保障。

   有的党员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减少聚集风险,在原有社区掌握的居住情况基础上,进一步细致排摸“底数”,连夜制作统计表,主动与核酸检查的医生对接,与志愿者一起落实“包楼”“包户”任务,使核酸检测时间由原本的整个上午缩短为2个小时;有的党员所在楼栋的中小学生比例高,为确保上网课的学生能准时上课,她精心组织安排学生家庭在8点前参加第一批集中核酸,帮助大家定心核酸、安心上课;有的党员成为社区团购的“团长”,以微信群为主阵地,以小区门岗为主战场,帮助疏通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最后100米”。

   “党员既是身份也是担当,就是要走在前、作表率。当我敲开住户的家门,得到的都是感谢和配合,支持和鼓励。相信在大家努力下,一切风雨都会过去。”

   “我要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只要我们坚持,胜利终将是我们的。”

       勇发声、敢亮剑,积极传播正能量

   为了让市民群众充分理解、支持配合抗疫大局,局系统党员干部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带头配合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形成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作出积极贡献。

   有的党员主动参加社区巡逻,深入开展防疫宣传,劝导楼栋居民不下楼、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集;有的党员加入楼栋服务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及时分享防疫实用信息;有的党员在小区封控期间,每天驻守在居委会接听电话,为居民答疑解惑,耐心安抚居民情绪;有的党员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团队,定期在业主群发布团队工作简报,撰写给居民们的一封信,更好地把群众凝聚起来、动员起来;有的党员积极挖掘、撰写身边人参与抗疫的典型案例,相关案例刊登在本市相关主流媒体。

   “作为党员,就应该主动发声,弘扬正能量,坚定信心守护好小家,更守护好大家!”

   “我愿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居民服务,我也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不久我们就能走出自己的小区,在更安全、更美丽的上海继续生活、工作!”

   抗疫一线,会吃苦、会受累,也可能会面临误解、面临危险,但苦干实干、坚持不懈、勇毅前行,不正是“人社人”应有的本色,不正是“人社工作为人民”的生动诠释。在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中,我们更加需要这样的意志,这样的精神,这样的信念。局系统广大党员们,让我们进一步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拿出决战劲头和勇气,切实以“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