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来,这位人社干部坚持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20 16:14
  
 
 
 
 
东西部开展就业扶贫协作以来,虹口区对口扶贫云南文山州四县:富宁、丘北、西畴、马关。文山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区和半山区占总土地面积的97%。这里贫困乡镇区域分散、劳动力分散,外出不便;这里交通要道闭塞,劳动力不愿外出,缺乏输送机制……四年来,虹口区人社局副局长高裕松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实践中摸索对口就业扶贫的出路。
 
“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高裕松先后带队十余次奔赴文山州对口帮扶四县,深入贫困乡村,走访贫困劳动力,实地倾听他们的就业需求和求职困难,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的真实写照。四年来,高裕松和他的团队累计走访乡村50余次,走访慰问贫困户220多户,开展专场招聘122场,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转移来沪就业411人次。
 
我的脱贫之路:你们给了我走出大山的勇气!
 
在走访中,高裕松发现许多乡村距离县城太远、贫困劳动力到县城参加招聘不容易,提出直插乡镇、直入贫困户,就业扶贫专场招聘进乡村服务;针对当地乡村就业服务力量薄弱,试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引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就业扶贫工作;针对来沪贫困劳动力思乡畏难情绪,结合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稳岗活动。
 
富宁籍务工人员张杰,因自幼丧父,由祖辈抚养长大,来沪就业初期因不放心家中老人,萌生辞职念头。高裕松从企业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会同企业赶往富宁,联系当地政府部门一同慰问其家人,帮助其安心工作。目前张杰已经是京东物流分拣组长,并带动了周边老乡共赴上海就业。
 
每当谈及这段就业经历,张杰总是感慨万千:“虹口区人社局工作组深入乡镇入户招聘的热情,让我备受鼓舞,有了走出去的勇气!”今年春节期间,本市积极推进稳岗留工相关举措,让外来务工人员留沪过安心年。高裕松不辞辛劳,带队远赴云南文山州开展稳岗送岗位送温暖活动,让留沪过年的文山籍务工人员没有了后顾之忧。张杰表示:“人社部门和企业的热心关注,让我的职业道路有了不断前进的方向。” 
 
我的扶贫之路:在扶贫实践中成就你的人生梦想!
 
对口文山州四县的就业扶贫实践,也是高裕松锻炼成长的心路历程。2019年高裕松提任虹口区人社局副局长后,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落实脱贫攻坚部署。
 
2020年起,高裕松和他的团队鼓励上海启蒙人才与云南文山交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由交通集团发挥分支机构多、交通运输载体资源充足、人力资源多的优势,将本地岗位直接送入乡镇、送入贫困劳动力家中,提供“拎包上车、随到随走”的“点对点”运输服务。新冠疫情期间,高裕松主动协调当地人社部门和本地企业落实“点对点”返岗复工,累计帮助当地58名农民工实现包机返岗就业。
 
同时,经过多次协商,高裕松和他的团队于2020年9月促成本地人力资源公司在对口四县设立就业扶贫工作站。依托人力资源机构在对口支援地区设立就业扶贫工作站,有助于建立劳务协作服务品牌,打破地缘壁垒,扩大劳务输出规模。
 
丘北县八道哨乡熊继辉一直怀揣成为劳务经纪人的梦想,苦于没有机会实现。2019年虹口区人社局工作组在丘北县开展就业扶贫时,成就了他的人生梦想。活动期间,高裕松同志带队进行入户走访,熊继辉向工作组表达了职业理想,同行的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当即决定将他带出深山,培养他成为企业驻场人员,熟悉劳务经纪人工作。
 
如今,熊继辉已经工作两年多,带动了一批老乡外出务工脱贫致富。2021年3月,在虹口人社与当地政府组织开展的“点对点”包机返岗复工过程中,熊继辉表示:“能带领老乡一起外出务工,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特别有成就感!”(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