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安全、健康之家落地……黄浦这位仲裁员为三峡库区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01 13:34
  
 
 
 
 
自1992年至今,紧紧围绕国家对三峡库区的总体规划,上海持续对重庆市万州区开展对口支援,派出干部参与项目实施、合作交流工作。2020年1月,作为第十五批援建万州干部,黄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姜轶栋,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援外之路。
 
近日,在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姜轶栋作为“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接受表彰。
 
姜轶栋学的是法学专业,毕业后长期从事劳动保障执法、仲裁等工作,既细究道理,又追求效率,更是惯于眼见为实,掌握第一手资料。驰援重庆市,姜轶栋被安排到万州区水利局工作。他把高标准、严要求、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带到了新岗位上,为库区移民安稳致富,为农村脱贫默默奉献,用认真负责的态度默默浇灌每一个帮扶项目。
 
迈开腿:鞋底越来越脏,工作越来越明白
 
刚到万州时,面对变化较大的工作内容,姜轶栋有些无所适从:“感觉没有抓手,办公桌上没有那厚厚的一沓材料堆起,心里就不踏实。上海援建项目在哪里?要实施些什么?进展如何……”他心里存满了问号。
 
姜轶栋最终决定往外走、往下走。他对照年度计划安排,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密集走访了三十多个街道、镇乡,走医院、进学校、到社区,检查在建项目的进展,查摆实施中的问题,掌握一手情况,评估往年项目的运作效益。
农村饮水安全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除了做好沪万对口支援以外,姜轶栋还承担了到部分镇乡核查饮水安全的工作。万州区域面积大,从驻地出发到贫困户家中,往往要先在高速上行车半个多小时,再拐进“山路十八弯”行驶一个多小时。对于从小生活在平原,习惯于办公室内伏案工作的姜轶栋来说,这确实颇具挑战性。
 
姜轶栋和同事们一起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打开水龙头查看水是否干净,喝一口水尝尝是否有异味,询问会不会停水。然后,再循着黑色的PE供水管,从村里走到有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高度落差的水源地,检查设施是否合规、蓄水池是否有盖子、过滤池是否正常运作……每项都要按清单逐一检查、记录。
 
习总书记说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一次次下乡走访,姜轶栋常穿的两双鞋越来越脏,但心里关于援建项目实施情况的那本账却越来越明白。姜轶栋珍惜每一次下乡核查的机会,带领检查小组的同事们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安全饮水核查任务。“往下走的所见所闻,和我们在办公室里听的汇报往往是两码事,在面对面沟通中,群众和基层干部会更加信任我们,会谈到更多实质性的问题。”姜轶栋表示。
 
办实事:“上海版”健康之家落地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姜轶栋积极联系各部门,迅速调整项目的内容,参照上海各街道的健康之家模式,为三峡库区移民小区建设社区智慧健康之家,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测血压、血糖、心率等10种检测项目。
智慧健康之家依托成熟的上海方案,在功能性与智能化方面比较完善,在当地具有可借鉴性。周边有不少老年居民,在测试阶段就抢先赶过来体验,小小的两间健康之家门庭若市,没多久100盒血糖试纸就用完了。
 
此外,姜轶栋和他的团队还和街道办事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把健康之家的管理权移交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医生、护士各一人作为志愿者,每个工作日到健康智慧之家进行现场指导;每周还会固定时间举办健康长寿讲座,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
 
入心扉:改善偏远小学办学条件
 
党建帮扶是上海市黄浦区通过党建引领,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对口地区帮困的特色平台。姜轶栋了解到部分偏远镇乡小学办学条件亟待改善,便向黄浦区党建平台申报了为三所镇乡小学改善办学条件的项目。
 
正式发布后,他一方面联系爱心企业摘牌认领,落实捐赠来源;另一方面,本着为组织负责、为捐助方把关的态度,驱车前往大山里的三所学校实地走访,了解学校的需求。当时万州刚经历过一场大暴雨,路上多处断木伏地、碎石挡路,但都拦不住援万干部的心。回到驻地后,姜轶栋立即将资料汇总,与捐助企业沟通;在确定好帮扶内容后,马上联系区教育基金会拟定捐助协议。
 
从项目发布到落实资金,从签订协议到项目完工,2020年黄浦区在万州区的三个党建帮扶项目前后仅用了四个月即告完成。学校的挡雨棚搭建起了,教学楼四周墙壁再不会返潮发霉了;水塘整修铺装好了,不用担心学生会有溺水危险了;教室里换上标准LED灯源了,同学们的视力有了保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姜轶栋和他的同事们已投身其中……(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